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拉圭写照:纵有泥泞中的跋涉 绝无风雨中的退缩

2010年06月27日11:08   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经过一场大雨中的拉锯战,乌拉圭队以2∶1力克韩国队,挺进8强,要说韩国队还真和乌拉圭队有缘,乌拉圭队最近一次打进世界杯淘汰赛阶段是在1990年,当时韩国队是乌拉圭队的小组赛对手。这一回,“太极虎”再次不幸成为乌拉圭队的垫脚石。

  不能说韩国队不努力,但此役的主宰者却是乌拉圭人。朴周永的任意球已经令乌拉圭队门将穆斯莱拉缴械投降,但皮球却中柱弹出,惊魂未定的穆斯莱拉不由轻轻拍了拍门柱,那意思是:兄弟,多亏你了。而下半场,同样是这个球门,苏亚雷斯的射门却中柱后滚进球门。苏亚雷斯的第一粒进球同样有运气成分,在弗兰传中的一瞬间,天知道刚刚喜得贵子的韩国队门将郑成龙在想什么。有这样的运气,乌拉圭队焉能不胜?

  还没正式开打,本届世界杯就被定性为 “世界冠军的全家福”,因为历史上7支获得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悉数挺进决赛圈。你要问中国年轻球迷是哪7支球队,他们多半会如数家珍地说:“巴西、意大利、德国、阿根廷、英格兰、法国……还有……还有哪个队来着……”

  那个中国年轻球迷叫不上名字的球队,就是乌拉圭队。但这也不怪他们,乌拉圭队在世界杯上夺冠,那还是1930年和1950年的事,而从此之后,这支南美老牌劲旅在世界杯上的成绩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近20年更惨,乌拉圭队别说跻身淘汰赛,就连一张世界杯决赛圈的门票一度也成了奢望,“脏、乱、差”的标签像一贴膏药,撕都撕不下去。

  在长达60年的漫漫长夜中,乌拉圭队不是没有亮点。上世纪80年代,一位名叫弗朗西斯科利的乌拉圭人用清秀的外貌和细腻的技术在欧洲刮起了一阵“乌拉圭旋风”。当弗朗西斯科利在法甲踢球时,许多孩子都视他为偶像,其中一个给弗朗西斯科利当过球童的法国少年在成名后,用弗朗西斯科利的名字“恩佐”为自己的儿子起名。这个球童,就是后来的齐达内。

  飘逸灵动的弗朗西斯科利可以征服世界,却无法凭一己之力把乌拉圭队改造成技术流。

  1995年美洲杯是弗朗西斯科利在大赛中的绝唱,从此“乌拉圭王子”潇洒的身形绝迹江湖,而乌拉圭足球则如同黑夜中划过的流星,之后又归于沉寂,继续着球风粗野的老路。更可悲的是,乌拉圭队沿着坠落的轨迹一直下滑,1994年、1998年、2006年,乌拉圭队缺席了3届世界杯,以至于球龄不长的中国球迷对乌拉圭队的印象,只停留在“中国男孩”雷科巴这一层面上。

  本届世界杯,乌拉圭队没有了弗朗西斯科利、雷科巴这样的一线巨星,苏亚雷斯、卢加诺、穆斯莱拉一干人等充其量只能算是“非著名球星”,队中的“大牌”,也就是拿过欧洲金靴的弗兰。可就是这样一个很“草根”的没落贵族,却成为了第一支进入本届世界杯8强的球队。

  乌拉圭足球谈不上华丽,但却极其顽强。当韩国队扳平比分时,已经没人怀疑“太极虎”会是最后的胜利者,可体能几近透支的乌拉圭队硬是用尽最后一点力气,雨中“打虎”成功。“纵有泥泞中的跋涉,绝无风雨中的退缩”,这是乌拉圭队此役的写照,也只有这样的球队,才会出现“独臂将军”卡斯特罗那样的绿茵传奇。

  □本报记者/

  李 翔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