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德新帅曾让大连饮恨亚冠 当年他曾是安贞焕恩师

2010年06月17日14:34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约记者榆树大连报道 6月15日,大连实德在官网宣布,曾担任韩国队过渡主帅,带领韩国国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韩国青训教父”朴成华将成为球队的新任主教练。朴成华成为大连足球史上第一位来自韩国的教练。据韩国媒体的消息,双方签订了一年半的合同,但没有透露具体年薪,朴成华将在18日抵达大连,带领球队备战中超第二阶段的赛事。

  安贞焕鼎力推荐

  徐弘下课后,徐明确定了要引进外教的方向,而且高层都倾向于引进东欧地区的教练。科萨、福拉多和拉德科无论带队成绩如何,和实德俱乐部的合作都比较愉快。徐明将科萨介绍给陕西后,这段时间徐明和科萨的接触较多,通过科萨的介绍和推荐,实德俱乐部已经锁定了一名东欧教练。

  不过,由于柳忠长带队征战接下来的三场比赛,实德俱乐部从稳定军心的角度,并没有和意中人进行正式谈判,他们准备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后,再正式启动选帅程序。但柳忠长带队只取得一胜一平一负的战绩,球队滑到了保级边缘。

  这让俱乐部感到紧张,临时调整了选帅思路:如果选择一名没有中超经历的欧洲教练,一旦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大连队再调整球队的时间和空间已经没有了,这样保级形势堪忧。俱乐部内部甚至一度出现了这样一种声音:与其让一个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的欧洲教练带队,不如让柳忠长继续救火。

  由于韩国足坛和中超交流颇多,实德将目光转向了韩国。大连实德俱乐部与车范根等多名韩国教练取得了联系,其中就包括朴成华。据知情人士透露,朴成华是安贞焕推荐给实德俱乐部的。虽然朴成华并没有在俱乐部球队中带过安贞焕,但是在国家队,他们是师徒关系。2003年,朴成华进入到了韩国队教练组工作,安贞焕此时是韩国队的绝对主力,此后代理国家队主帅期间,安贞焕也备受宠爱。正是这段交往建立的感情,促使安贞焕向实德俱乐部推荐了朴成华。

  2007年就曾有意

  实德俱乐部放弃东欧教练而选择韩国教头,完全是从球队实际情况,采取的一种比较务实的做法。联赛间歇期无法给新帅提供更多的磨合时间,而且大连队现在队中年轻队员较多,更需要管理严格、训练刻苦的韩国教练加盟,为球队打好“崛起”的基础。“韩国和大连因为距离较近,民间联系比较紧密,而且文化也没有太大差异,选择韩国教练可能风险性最小。”一位实德官员如此说道。

  最重要一点是,大连队已经尝到了韩流的甜头。从全雨根到安贞焕,大连队在引进韩国球员的同时,也深深体会到韩国球员身上的敬业精神。全雨根的拼抢精神至今还被球队津津乐道,安贞焕在训练和比赛中的表现,成为了大连队的榜样,而且是目前球队的战术核心。因此实德俱乐部在球队建设上,已经开始转向韩流风格。在新帅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大连队就在大连实德基地苦练体能,甚至从昨天开始,球队进行了封闭训练。

  实德俱乐部在选帅期间,也与刚刚从水原下课的车范根进行了接触,但是双方在带队成绩、待遇等问题上分歧很大,实德俱乐部并没有在车范根身上花费更多的时间,很快就转向了朴成华。实德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了这名教练的能力和特点。负责选帅工作的实德俱乐部总经理元万中就是一名朝鲜族人,有着语言上的优势。“韩国教练比较熟悉中国足球,通过了解,我们知道这名教练能力不错。”元万中说。而记者得到的一个旧闻是早在2007年拉德科担任实德主帅之前,实德也曾搜索过朴成华的资料。

  据元万中介绍,大连实德俱乐部这次选帅重点就是朴成华,由于此前双方都做了一定的了解和沟通,因此最后的谈判进行得比较顺利。朴成华在大连和实德俱乐部进行一番谈判后,很快就完成了签约仪式,并且在14日启程返回韩国。实德俱乐部表示,朴成华将在18日抵达大连,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出任大连队主教练。

  他曾让实德饮恨亚冠

  朴成华对于中国球迷相对比较陌生,但是对于大连球迷来说,朴成华是一个熟悉的老对手。因为朴成华带领韩国浦项制铁队,在香港曾经战胜如日中天的大连万达队,蝉联亚俱杯冠军。这是大连足球距离洲际比赛冠军最近的一次。

  朴成华踢球时代始于浦项制铁,执教后在浦项制铁达到了巅峰。1996年至2000年,朴成华担任浦项制铁队主教练,拥有黄善洪、洪明浦等一批优秀球员的浦项,曾蝉联亚俱杯冠军,雄霸亚洲。这期间他们遭遇了大连万达的挑战。1998年2月13日,在亚俱杯东亚四强赛中,大连万达队以2比1战胜了浦项制铁队,赛后朴成华感叹说,中国俱乐部球队遭遇韩国不胜的历史终结了。大连万达在这场比赛中显示出强大的整体实力,他们和浦项制铁携手进入到了亚俱杯半决赛中,半决赛中,两支球队分别战胜西亚球队,再次在决赛中相遇。

  朴成华在几年后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曾经用“惊心动魄”一词来形容那场亚俱杯决赛。双方球队在比赛中苦战120分钟都无建树,最终双方以点球大战来决定冠军归属,浦项制铁队以6比5战胜大连万达队,粉碎了大连万达队问鼎亚洲冠军的梦想。赛后朴成华被球员抛了起来,成为了中韩俱乐部之间争霸的胜利者。

  1999年,在亚俱杯东亚四强赛中,大连万达队和浦项制铁队再次相遇,大连万达以1比1逼平对手,浦项制铁因此而无缘最后的四强赛。与大连万达队三次交手,朴成华仅仅胜了一场,但是他却赢得了一个亚俱杯冠军。

  韩流充实八冠王?

  不过,大连已经不是12年前的万达了,朴成华的压力很大。

  目前大连队积分情况不理想,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后,他们排名第13位,处在保级区边缘。最重要的是,目前球队年轻队员较多,1989年出生球员已经占据大半主力阵容,这些年轻球员实力并不是十分出众,而且他们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信心。现在大连队除了安贞焕和詹姆斯两名外援值得信赖外,其余三名外援状态和水平平庸,无法承担起球队核心作用。

  虽然大连实德俱乐部表态,他们要在联赛间歇期调整外援,但是到目前为止,引援还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今年新签下的三名外援中,博尔科和梅萨和实德俱乐部签订的都是三年合同,如果调整外援,实德俱乐部将付出很大的代价。现在唯一一个可以调整的外援就是何塞,这名哥斯达黎加后腰与实德俱乐部签订的是租借合同,而且他在联赛第一阶段的表现差强人意。

  现在大连队要想在调整外援上有所作为,只能指望朴成华自己带来更好的外援。

  朴成华加盟后,大连足球将全面进入到韩流风格中。不仅安贞焕在队中的核心位置更加稳固,而且球队的训练和战术打法,将全面向韩国足球靠近,相信也会有更多的韩国球员,今后加盟大连。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连 安贞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