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联赛遍地是金 布拉特一言堂让欧洲势力只手遮天

2010年07月12日15:44   天津网-每日新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欧洲联赛遍地是金布拉特一言堂让欧洲势力只手遮天

只有LV才配这个杯

  强大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厚的足球文化根基以及成熟的职业联赛体制……这些都保证着世界足球的中心依然还在欧洲。

  就像世界杯开始前顶级奢华品牌LV为大力神杯定制的这套盒子一样,只有这样品质的顶级球队才能配得上捧起这座金杯。

  权力重心欧洲倾斜

  财大才能气粗,拥有着实力最强大足球团队的欧洲在国际足联自然腰杆子最硬,再加上布拉特本身也是瑞士人,在众多出现分歧的事件上,布拉特的首选当然是拉拢欧洲执委作为自己的后盾,正因如此,国际足联内的权力重心已经被欧洲人掌控。

  国际足联目前的成员国比联合国还多,共有204个会员国和6个大陆的足球联盟。这个位置甚至可以和联合国秘书长、国际奥委会主席相媲美。国际足联主席不仅手握可以选定数亿美元的正式商业合作伙伴和电视转播权的权力,而且还是管理着庞大的国际足联财政的最高经营者。国际足联主席如果要访问除本国之外的某个国家时,受到的待遇如同国家元首的接待规格一样。在年薪方面,布拉特现在的年薪是72万至84万美元,而反布拉特派却说布拉特的年薪已经达到400万美元。

  在如此巨大的诱惑面前,布拉特谋求连任的欲望空前高涨,排除异己就成了他目前的重要工作。因此,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对布拉特位置的挑战让非洲球队屡屡遭受打击,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和马拉多纳一直以来对国际足联的批评让阿根廷频频陷入死亡之组,郑梦准的不听话让亚洲球队一直以来只能为出线名额殊死搏斗,这一切,都是因为国际足联不希望他们取得太好成绩,从而有了向欧洲势力夺权的资本。 

  相比之下,现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布拉特面前则是个“好孩子”。普拉蒂尼曾担任过布拉特的助手。布拉特2007年能够第三次连任FIFA掌门人,普拉蒂尼功不可没,而普拉蒂尼2007年成功当选欧足联主席,同样离不开布拉特的鼎力支持。

  培植亲信,打压异己,布拉特的一言堂让欧洲势力在国际足联内部已大有只手遮天的趋势。

  欧洲联赛遍地是金

  欧洲球队的强势,就是欧洲联赛的强势;欧洲联赛的强势,就是欧洲职业足球文明的强势。这种职业足球文明,是当今世界发展水平最高、运行最成熟、影响力最大、规律性最强的足球发展模式——— 包括联赛的组织形式、球员培养体系、市场运作模式,媒体宣传力度,也包括足球理念、战术演变、足球审美潮流等等。

  当今世界足球,欧洲职业联赛垄断了一切优势足球资源,最好的球星、最好的教练、最好的足球经理人、最好的苗子。但有了在欧洲踢球的球员不等同于就承接了成熟的职业足球模式。拿阿根廷与德国一战来说,阿根廷有梅西,有一群在欧洲踢球的天才,有良好的足球传统,有先进的技战术打法,还有马拉多纳的王者之气,但他们还是输了。抛开诸多技术性分析从深层次来看,阿根廷队缺乏职业化的国家队运行机制,他们依然停留在较低阶段的国家队组队模式上,大家临时拼凑起来,靠打几场热身赛磨合磨合,如此而已。殊不知,像德国、西班牙、荷兰这样的欧洲强队,早就按照职业模式打造国家队了。

  巴萨破天荒地为西班牙队贡献了7名主力,于是没有人怀疑西班牙是在演练巴萨的攻防打法。他们比勒夫的俱乐部式集训更加纯粹,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普约尔等人都是按照在巴萨时的传跑路线在推进,攻守任务完全一致,不需要任何磨合,这根本就是一支披着红色外衣的巴萨军团,一支职业化的国家队!

  荷兰队的主力都是来自全世界最先进、最职业化的青训体系,斯内德、罗本等超级球星则被主教练赋予和在俱乐部一样的自由空间,当然,他们也交出了欧洲职业联赛冠亚军核心球员应有的答卷,荷兰队,同样是高度职业化的国家队。

  世界杯大幕今晨已然落下,最后的冠军被欧洲锁定,金球和金靴也被欧洲垄断。这是欧洲球队首次从另外一个大陆捧回奖杯,这个奖杯,正是全世界对欧洲职业足球文明的致敬,正是全世界足球对欧洲的仰望!

  世界杯烙印

  

  孟凡强

  英超、德甲、意甲、西甲和法甲是世界公认水平最高的五大联赛。南非世界杯,五大联赛也是贡献球员最多的联赛。32强736名球员共来自49个国家55个联赛的293个俱乐部,其中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球员占到了76%,来自五大联赛的占到了49.9%。而来自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联赛的球员加起来还不到10%。

  近年来跃居五大联赛首位的英超是贡献世界杯参赛球员最多的联赛,共有107人,若再加上英冠的13名球员,英格兰联赛共有120名球员出征南非,占到了世界杯球员总人数的16.3%。

  除五大联赛之外,贡献世界杯参加球员最多的联赛还是来自欧洲的荷甲,共有36人入选。

  以南美参赛队为例,5支队伍各自几乎超过80%的球员都来自欧洲俱乐部。非洲的6支球队,尼日利亚23名球员来自21家欧洲不同的俱乐部,而科特迪瓦、喀麦隆、加纳、阿尔及利亚等队的球员也几乎全来自欧洲俱乐部,只有东道主南非有一半以上的球员在本国联赛效力。结果,南非成为较早被淘汰的球队之一。

  亚洲的4队中,除去比较特殊的朝鲜队外,澳大利亚也几乎放弃了本土球员,韩国和日本虽没有那么多球员在欧洲踢球,但各自队伍中在欧洲效力的球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韩国队的朴智星、日本队的本田圭佑都是典型实例与代表。

  此外,由于水平公认最高和历史传承原因,欧洲总能保持有最多的参赛球队参加世界杯决赛圈。本届世界杯,欧洲有13支球队入围,这也保证了即便法、英、意等豪门出现闪失,他们也总能东方不亮西方亮,依然有其他欧洲代表继续向前挺进。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孟凡强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