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大林:不论德国还是西班牙 只要好的我们都要学

2010年07月12日12:0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马德兴约翰内斯堡报道

  今天(12日)凌晨,世界杯正式落幕,中国足协组织的观摩团,也将结束为期半个月的南非之旅。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认为,现场观看世界杯,近距离感受这种氛围,让大家眼界更加开阔,也能够学到很多东西,但这都需要回国好好消化,“不要急着下结论,说谁好就一定要学谁,中国足球不是一个简单的学谁的问题。”

  中国足协此次总共组成了三个观摩小组,一个组包括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中超公司的副总刘卫东、国际级裁判孙葆洁、国足助教傅博、国青主帅宿茂臻、建业俱乐部老总杨楠等人;另一组有足协国管部的李晓光、技术部的李飞宇、国足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原女青主帅殷铁生;第三组由崔大林和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两位领导组成。

  崔大林、韦迪于7月5日从北京转道迪拜抵达开普敦后,为了能够赶上比赛,在南非来回飞行。7月6日晚,两人看完荷兰与乌拉圭的比赛之后,便从球场直奔机场,以便能够赶乘当地时间7日凌晨的航班,先从开普敦飞回约堡,然后在约堡机场等候两个多小时,再乘7日早晨6时的航班飞往德班。

  本身时差尚未倒过来,再加上一晚上不睡觉,两位领导行程异常辛苦,但他们均表示为了多看比赛,这样很值得,“四年也就赶上这么一次,累点就累点吧。”崔大林说。不过,由于实在订不到机票,所有成员都放弃了7月10日在伊莉莎白港观看德国与乌拉圭三四名决赛的机会,7日看完德班的半决赛之后,观摩团都集中到了约堡,观看11日最后一场冠亚军决赛。由于12日起,连续三天航班太满,观摩团无法马上返回北京,这也正好给了他们休整的机会。

  聊起本届世界杯赛,已经从事20多年足球管理的崔大林称,最大的感受就是现代足球越来越强调整体。“我看这次世界杯能够打得好的队伍,都是那些注重整体、没有所谓大牌球星的球队,”崔局说,“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可以说是打得最好的一支队伍。原因是什么?我的看法是,这一次他们没有巴拉克,都是一帮年轻球员,这使得他们的冲劲、斗志可以被充分调动起来。而且因为没有大牌,相互之间不存在矛盾之类的事情,整个队伍就显得很团结。如果巴拉克还在这个队里,德国队能否有世界杯赛上的表现?不好说,而且队伍能否像现在这样团结也未必。从水平和实力来说,巴拉克肯定比现在队里同一位置上的球员要强,但能否对整个队伍的建设起到积极作用?这才是更为关键的问题。”

  崔大林认为,有些强队在世界杯上没能走太远,恰恰就是因为整体组织的还不够好。“看看阿根廷队吧,梅西在俱乐部作用确实很明显,但这次马拉多纳用他就跟以前很不一样,把梅西的位置往后撤了,而不是在前面冲锋陷阵,这恐怕也是根据阿根廷的实际情况来做出的调整。梅西在巴塞罗那队有那么多人来给他传球,但在阿根廷队,谁来给他传球呢?现在把他后撤,让他控球,可能是希望他来扮演一个组织者的角色,但那不是他的特长。结果,他们还是没有走远,阿根廷还是没能够组成一个有效的整体。还有,像大家看好的C罗、卡卡、鲁尼等,踢得都很不好,他们各自所在的队伍也没有走远,这些恐怕都不是巧合。”

  “现代足球,早已经不是靠一个贝利、马拉多纳就可以改变一切的时候了,更多的靠一个团队的力量去完成比赛。不仅仅是欧美的球队如此,像韩日这次能够表现不错,靠的实际上也是整体。球星固然有作用,但如果球星无法在整体队伍中发挥出作用,球星还是不能称为球星。所以,我们回国之后,中国足球要好好研究这里面的东西,学以致用。”崔大林总结道。

  “这次,亚洲球队的表现很好,韩国和日本都进入了16强,而且他们都有很好的机会进入八强,这让整个亚洲对搞好足球更增添了信心。”崔大林分析道,“以前关于亚洲人是不是适合踢足球有很多争论,但这次,韩国和日本都先后击败了欧洲强队,日本队还战胜了非洲球队,他们的表现足以说明一切。”

  其实,韩日两队在年初都曾和国足交手,感觉中国队和他们的差距并不大,为什么他们世界杯表现如此惊艳?崔大林解读了这种现象。“世界杯前,尤其是今年东亚四强赛上,韩国和日本表现很一般,很难想象他们能够在世界杯赛上表现这么好。但我们肯定不能用那个时候的情况来进行衡量比较,我们应该很好地去研究与分析韩日为什么能够打好。实际上,澳大利亚表现也还可以。朝鲜队第二场0比7输给葡萄牙,我感觉他们是因为国内第一次进行现场直播,压力太大,导致技战术水平的发挥严重失常。所以,不能拿这场比赛来说事。看看他们打巴西队的比赛,那可能才是他们的正常水平。”

  “这几支亚洲球队的整体表现都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和研究,我们现在没有资本对他们说三道四,就是要虚心地去学习。”崔大林虚心地说。

  对于中国足球先前提出的学习西班牙、巴萨的问题,崔大林、韦迪均表示,现在中国足球不是要学谁不学谁的问题。“中国足球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因为我们现在的水平太低,只要先进的、好的东西,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对现在的中国足球来说,我们不是要去学习哪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兼容并蓄。外界常常在这个方面有所误解,像以前说的要学习西班牙足球,似乎就只是学习西班牙了,其他的就都不要学习了。”崔大林对本报记者说。

  对于究竟学谁的问题,崔大林也予以澄清。“譬如说,这次我们在半决赛之前都看好德国队,认为他们可以击败西班牙进入决赛,外面又在说什么中国足球准备改学德国了,不准备学西班牙了。可实际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这次德国队打得很好,大家印象很深。其实,2009年欧洲各级青少年比赛中,德国队就获得多项冠军。未来几年之内,德国队将是一支非常可怕的力量,潜力很大。因为他们的青少年培训搞得好,下面有人踢球,自然也就不愁成绩。搞中国足球,最关键的是什么?还是要抓青少年,离开了这一点,不管学谁,那都是白扯。所以,中国足球的学习是全方面的,我们不要再去强调某一方面而忽略另一方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