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年1度世界杯传统的利润风险 谁会是2010版迪乌夫?

2010年07月11日09:45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在1990年之前,世界杯是国际足坛最重要的赛事。世界杯上的表现,也经常直接影响着球员们的职业生涯。但在1990年后,随着冠军杯的勃兴,世界杯的表现不再是考量球员身价唯一的标准,但仍然是足够具备分量的参照。最为重要的里程碑就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曾被认为已无法恢复到巅峰状态的罗纳尔多创造了球员职业生涯的奇迹,随之而来的天价加盟皇马为他带来了第2个事业的巅峰。外星人的奇迹让经纪人和球员们相信,即便过去的赛季一无是处,只要在世界杯上还有表现,他们一样能得到不错,甚至是超乎想象的合同。

  4年一次“世界杯传统”

  当然,也有人对世界杯嗤之以鼻。温格就早早发言,以如今的球市竞争之激烈,要在世界杯上等待球员出彩才出手,几乎不会得到足够好的球员。但阿森纳主教练大概是贵人多忘事了,2002年击败众多竞争对手,迫不及待将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的巴西人吉尔伯托-席尔瓦揽入麾下的正是温格。那一年,费迪南德的身价从2700万欧元飙升到4600万欧元,也是拜韩日世界杯所赐。八年过去了,现在回头看看,弗爵爷当初这笔投资还是颇为明智的。因此,即便在如今资讯超级发达,争夺球星的战争已蔓延到低龄层,世界杯仍然是一线球星博取身价的主要舞台。当然,成功的个案很多,但失败的也有不少。同样是2002年,贝尼特斯在世界杯期间就相中了大放异彩的迪乌夫,在他心目中塞内加尔人堪比维埃拉。但事实上,除了场上位置和出生地以外,两位球员完全没有可比性。通过几场比赛的表现就决定买下某位球员有些困难,比赛环境不一样,踢球风格以及战术素养都会发生变化。而且转会之后,球员还要时间进行调整。因此,世界杯对球市的影响,负面作用有时就显得异常突出。人们应该都还记得曾在2002年世界杯上一鸣惊人的塞内加尔球员,他们一度是球市的宠儿,但很快就悉数陷入沉寂。

  过去2届世界杯,热闹的球市大多伴随着经济危机引发的抛售和抢购。今年看起来情况要乐观很多,首先意甲经过4年的盘整已进入繁荣期,英超虽然危机四伏但曼城和切尔西的购买力依旧旺盛。与此同时,德甲和法甲的经济长足发展,为夏市提供了新的增长点。更遑论,来自西甲双雄皇马和巴塞罗那的购买力,继去年之后仍然是整个球市的龙头。值得一提的就是英超,尽管受到高税收和经济衰退的双重打击,英超在冬市表现糟糕,但夏市的开局非常出色。不仅目前的成交量喜人,更重要的是,大批在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的球员,有望在随后的2个月里抬高身价叫卖,达成个人夙愿。这其中,阿森纳的法布里加斯、波尔多的古尔库夫、马竞的阿圭罗和已经与切尔西解约的乔-科尔,将是球市的热点。甚至,利物浦的绝对核心杰拉德,都有可能入市。

  买得好,不如买得早

  因为资讯的发达,完全默默无闻的陌生球员越来越少了,大俱乐部都会将目标球员名单事先列出来,由于和球员的身价挂钩,世界杯变得越来越重要。2008年,热刺抢在欧洲杯之前将莫德里奇买了下来,就是为了防止身价暴涨而将其拱手相让给对手。温格所说的“先下手为强”在今年表现得非常突出,其实2006年切尔西提前签下舍甫琴科和巴拉克就已是先例,今年巴塞罗那抢在世界杯之前以4000万欧元高价得到比利亚,是新任主席罗塞尔操刀的助选王牌。事实证明,罗塞尔的眼光独到,比利亚的表现完全超过这个价格。如果熬到世界杯后,他可能身价将至少飙升到6000万欧元。

  与以往两次世界杯一样,欧洲球市迄今的主角也是经济危机下的瓦伦西亚。蝙蝠军团为偿还巨债,早早甩卖了当家球星比利亚、席尔瓦和日吉奇,总计获利7700万欧元。而提前动手的曼城尽管在比利亚的争夺上落败,但成功罗致了在巴塞罗那失去主力位置的科特迪瓦后腰Y-图雷。3000万欧元的天价和超过40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让曼城保持着足够领先的优势。很快,他们又击败西甲双雄以同样的价格签下了西班牙世界杯国脚席尔瓦。别忘记,曼城还以1250万欧元高价抢下了汉堡的德国边后卫J-博阿滕。3位国脚都在世界杯上亮相,虽然表现不一而足,但至少都没有令球迷们失望。

  利润和风险并驾齐驱

  因提前下手受益匪浅的,还有年初以1000万欧元锁定墨西哥小将埃尔南德斯的曼联。世界杯期间,因为个人表现不俗,被各大豪门争夺成功的案例也非常多。荷兰边后卫范德维尔是目前荷兰队表现抢眼的新人之一,拜仁慕尼黑也早早落定,花费1700万欧元将其买下。世界杯前就已炙手可热的阿根廷前卫迪玛利亚和丹麦中卫克亚尔,也在世界杯上迅速敲定了新东家。前者如愿加盟皇马,后者则是意外地被狼堡抢走。还有,焦点人物之一的郑大世,因为世界杯实现了登陆欧洲赛场的梦想。一些赛前就敲定转会细则的二流球员,也因世界杯受益。自由转会维冈的巴拉圭后卫阿尔卡拉斯一球成名,以至于维冈高层还不得不公开声明,强调他的所有权,以免因流言引起不必要的纷争。

  有得意者自然也就有失意者,一些球员赛季结束时已终结合同成为自由身。世界杯是他们最为重要的举荐书,但显然他们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这其中包括阿森纳的法国后卫加拉、西汉姆的墨西哥前锋弗朗哥、加拉塔萨雷前锋科威尔和切尔西的乔-科尔。加纳门将金森也在其列,尽管他在世界杯上表现还不错,但维冈并无意与他续约。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加扑朔迷离的前途。至于早已敲定到中东养老的卡纳瓦罗以及阿尔及利亚老将贝尔哈吉,甚至韩国后卫金南一,世界杯实际上是他们职业生涯的盖棺定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迪乌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