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国足不能照搬西班牙 西荷球迷应去讨好保罗

2010年07月09日12:54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邵峰报道

  7月8日凌晨,南非世界杯如火如荼,西班牙队在半决赛中1比0力克德国队,与荷兰会师决赛。按照原计划,中国队主帅高洪波将会赴现场观摩,但最终他没有飞赴南非,而是出现在国奥队与青岛中能的热身赛现场。“计划有一些改变,所以就没有去南非看世界杯,心里总归有些遗憾。”高洪波对记者说,“不过,好在有电视转播,并不妨碍我观看比赛;另外也有其他教练去了现场,他们将会带回来一些最新的总结和报告。”

  荷兰战胜乌拉圭,西班牙淘汰德国,两场比赛都打得非常激烈,高洪波认为这两场比赛代表了现今世界足球的最高水准。“通过本届世界杯我们可以感受到世界足球发展的最新潮流,不是纯粹的技术足球,同时也不再是单一的实用足球,而是两者很好的结合和相融。足球最基本的是技术,其中包括队员的个人技术以及球队的整体配合技术,快速流畅转移球的能力,但与此同时还需要的是防守和对抗,破坏对方流畅进攻的能力。”

  之前舆论热议的“国足学习西班牙”,似乎因为西班牙队逼近冠军而显得更为“刺眼”,对于这个话题,高洪波却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不能笼统地说学习谁,也不能照搬西班牙,每个国家的足球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更重要的是兼容并包,世界诸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应该选择适合中国队的特色来进行学习。”

  高洪波对记者说,“两场半决赛,其实4支球队都有机会,关键就在于谁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特点的同时,也限制住了对手的进攻。这届比赛的荷兰队给我印象非常深刻,他们和之前的那支打唯美足球的荷兰队区别很大,不少人因此诟病他们功利,但足球是讲究结果的,而结果就是荷兰杀进了最后的决赛。这支德国队很年轻,他们之前的比赛打得酣畅淋漓,但与西班牙的半决赛却有些拘谨,尽管也打出了他们的特点,但在场面上基本上被对手压制住了。至于西班牙队,他们踢得很有激情,技术和配合也不错,曾经创造出无数的机会,可惜的只是他们只打进了一个球。”

  作为足球教练,高洪波从不预测足球比赛,但在南非世界杯开赛之前,应本报之约,他曾经委婉地说出自己比较看好的球队:西班牙、荷兰和英格兰。而世界杯打到现在,只剩下了最后的决赛,7月11日西班牙和荷兰就将决战世界之巅。对于自己眼光的“毒辣”,高洪波不以为然,他甚至开玩笑地说:“这届世界杯足球赛,谁是比赛的胜利者,章鱼保罗说了算!它的准确率是百分之百。依我看,西班牙和荷兰的球迷们,应该都去德国好好地讨好一下这只章鱼,让它爬到贴有自己国家国旗的食物箱里去。”

  不过,玩笑归玩笑,对于3天后的决赛,高洪波还是充满期待。“尽管历届的世界杯决赛可能观赏性都差一些,但希望这届是个例外,除了打出现今足球发展最新的一些东西来,同时也希望是一场精彩激烈的对决,能够给所有看球的人们带来愉悦。”高洪波对记者说,“至于谁将会是最后的冠军?其实对我们来说,这并不重要,因为我们只是观众,并不是主角,而无论西班牙还是荷兰夺冠也都创造了世界杯的历史,将会诞生一位全新的冠军。实际上,比赛打到现在这个程度,关键就看谁的临场发挥更好,谁的运气更好了。”

  谈完正在进行的世界杯,话题自然又重新回到国家队身上,“从8月份主场战巴林开始,国家队基本上将会安排一个月打一场热身赛,而对手相对也会比较强。就目前的训练和比赛情况来看,国家队下一阶段的任务是:在进攻上的细节、传接球的准确性、得分机会把握上,都要进一步加强。”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