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智坦言坐够外国板凳:踢中甲不跌份还想为国效力

2010年07月01日12:34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白国华报道 28日广州,28号郑智———这就是未来几年曾经的中国队队长在中国足坛的印记。从曾经的英超到现在的中甲,不可谓没有落差,但郑智表示,自己年纪不小了,“我不想当一名只有虚名的英超球员,我不需要那样的美名,我需要的是上场比赛。如果我到了英超却是永远坐板凳的话,那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一句话:英超的板凳,我坐够了。此外,他还表示“一个人在海外闯荡,难免会感到孤单”。现在,是回家的时候了。

  没球踢的留洋没意义

  就在苏超刚刚结束前,郑智还曾表示,希望继续在国外踢球,面对恒大以及国内其他俱乐部抛出的橄榄枝,他还在抗拒。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他还主动找到凯尔特人的代理主帅列侬,希望他告诉自己是否可以继续在这里踢,此后,接受苏格兰媒体采访时,郑智也是同样的态度。“我希望继续为凯尔特人踢球,在这一个赛季,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但没多久,凯尔特人宣布不和他续约,郑智也改变了主意。“我年龄不少了,我希望尽可能的延长我的运动寿命。只有比赛才能让我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我现在需要的是比赛,需要充足的出场时间。”但是,不留在凯尔特人,可以去其他俱乐部,毕竟,包括伯明翰在内的诸多俱乐部,都希望得到这位在英国踢了4年的中国球员,而且,伯明翰相关人士还表示,将有一位中国球员在新赛季打主力,而符合这个条件的只有郑智。

  “伯明翰俱乐部很希望有中国球员加盟,我也很希望踢英超,如果到了球队中能够得到充足的出场时间当然最好,否则,不如不去,如果只是为了英超的美名的话,那没有意义。”郑智的这番话也表明,新赛季尚未开始,伯明翰也无法给郑智做出保证,“而且,英超的俱乐部基本都是主教练挑选外援,如果主帅没有认可我,那么,怎么可能给我机会,怎么可能给我空间!我还是那句话,希望有比赛可打。”在经历过留洋之后,郑智不想再成为“摆设球员”。

  此前,国内留洋有个观点,就是中国球员即使去国外的俱乐部坐板凳,只打预备队联赛,也比在国内踢球强,以前,郑智也是这样认为的,“我们的愿望是走出去,可以学习到世界上先进的东西。”但现在,他不想再坐板凳了。

  “以前年轻,有些事情,比如在俱乐部踢不踢得上比赛可以看得淡一些,但现在不行了,要多考虑一下家人。”郑智说。当年,刚出道的时候,他甚至踢不上球,如果不是霍顿和朱广沪,也许他的职业生涯就完了,所以,最初的时候,他可以等待,但现在,他不想了。

  “像凯尔特人那样的留洋,没意义。”

  在中甲踢不跌份儿

  “我通过跟经纪人的商量后,决定回国踢球。”选择回来,但为何是恒大?

  在发布会上,郑智说,是恒大的诚意打动了他。“能够加盟恒大足球俱乐部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这次加盟,恒大俱乐部表现出非常大的诚意,因此我回国效力感觉跟国外踢球没有太大的差别。同时,恒大非常积极且有长远规划,让我看到了恒大的决心,也是我加盟恒大足球俱乐部重要的原因。”他希望把自己在国外打拼的经验,可以和年轻球员一起分享。“与其一个人在外面拼搏,不如回国将海外经验与大家分享,带动更多的年轻球员一起进步,甚至能让整个球队能够与国外强队交手,为中国足球贡献一份力量。”

  郑智甚至认为,能和恒大签约,会是自己职业生涯新的起点:“我非常幸运,恒大是一家拥有强大资金实力、具备先进足球理念和远大目标的俱乐部。”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恒大目前只是一支中甲球队,不管俱乐部动作多大,仅是第二级别的联赛,而郑智,曾被看做是留洋的一面旗帜,他不感到委屈吗?

  “我不是什么旗帜,这个谈不上,之前有很多球员出去都比我成功,比如继海、李铁都在英超踢的时间比我长得多,孙祥还打过欧冠的比赛。”郑智很谦虚,而且,在他看来,踢中甲也不跌份儿,“最早的时候我还踢过乙级呢。”

  不过,毕竟已经几年没有接触中国联赛了,还能适应吗?“这个没问题,说实话,我一直都关注国内的联赛。虽然没踢过中甲,但很多情况我都通过朋友和以前的队友有过了解,所以,我认为磨合起来不会存在太大的问题。”郑智还特别提到,现在广州队内,孙祥、郜林都是国家队队友,李健华曾和自己在深圳一起效力过,“没任何问题。”

  对于目前中甲的积分和形势,郑智也有了解,“我们目前领先1分,虽然成都谢菲联、上海东亚、沈阳都有冲超的想法,但是对球队而言不会产生威胁。”郑智认为,目前恒大的实力是中超级的,“我们的想法不应该停留在中甲,下半年会稳扎稳打,比较顺利地打回中超。”

  还想继续为国效力

  郑智坦言,自己目前最切实的想法就是帮助广州足球。

  “在国外效力几年吸取了一些经验,希望在年轻的队伍中,跟队员能够一起努力,能够在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带领下,使广州足球重新回到顶级联赛,能够重新回到顶级联赛的前列,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队员的共同努力,使这支球队更上一层楼!”

  至于国家队,郑智还是抱着希望的,毕竟,他只有30岁,而且,明年还有亚洲杯。

  不过,和以前国家队主帅盲目崇拜留洋球员,无论你打什么联赛,无论你能否打上比赛,国家队都会敞开大门,而且是绝对主力不同,现在高洪波更多的是看状态。在高洪波时代,郑智还没有哪场比赛踢出自己的真正水平,他最近一次入选国家队是打葡萄牙,那场比赛,也算是高洪波对留洋球员的集中考试,但诸多球迷认为,郑智表现不佳。而打法国的比赛,高洪波没有征召郑智,不久前的昆明集训和打塔吉克斯坦,也没有他,他也承认,能否入选国家队是自己的表现决定的。

  “不是因为你是否在国外踢球,只要教练认为你有能力,可以发挥能力,就会召集你入队,这也是我回国踢球的原因,希望延长我的足球生涯,更长的保持运动状态。之前在国家队多次,如果在国外长时间不打比赛,对于状态也会有影响的,包括回到国家队比赛也会有影响的,我希望自己尽可能的多踢比赛,至于回国家队的问题,只要球队需要,只要高指导需要,我就尽自己的能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郑智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