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让利物浦铁卫含羞而逃 斯洛伐克从未见过的阵势

2010年06月28日11:41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陆逸、李镇伯发自约翰内斯堡 比勒陀利亚,约堡西北一个宁静的小城。这个名字已经有了百年历史,最近南非人要给它改名为“特瓦纳”,某种当地的语言。但不管是特瓦纳还是比勒陀利亚,都在这次世界杯赛中在全世界一炮走红,这里拥有好几支参赛国的驻地,阿根廷和斯洛伐克的基地就只有10分钟的车程。但在小组赛期间,斯洛伐克基地门可罗雀,除了本国记者外几乎无人问津。而不远处的阿根廷却吸引了全世界大量记者和球迷,尽管南美人几乎拥有整届杯赛最森严的戒备。

  但一切在6月24日这一天之后改变了,冷清的基地涌来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一直以来都十分清闲的安保人员一时间手忙脚乱,不知如何应付。

  捷克人也为他们自豪

  这是斯洛伐克刚刚晋级淘汰赛的次日,斯洛伐克基地所在的别墅度假酒店外聚集大量记者。在等待采访的时候,记者们三三两两闲聊,惊异地遇到一名捷克电视台的同行。他问笔者,中国为什么会对斯洛伐克有兴趣?理由很简单,这是一支刚刚淘汰上届世界杯卫冕冠军的球队。过去的捷克斯洛伐克,现在成了两个国家,就像看到胞弟的成就一样,那名捷克记者谈吐间还是流露出嫉妒和自豪的矛盾感。他说,“毕竟我们曾经是一家人……”,但是拥有切赫这样世界级球星的昔日欧洲强队却无缘本届世界杯。和1996年拥有内德维德这些一代才华横溢的捷克队相比,这支斯洛伐克星味不足,除了效力那不勒斯的哈姆西克和利物浦的斯科特尔有较高知名度外,其他球员都名气有限。

  对图片也没找到维泰克

  毫无疑问,斯洛伐克是世界杯的黑马,“黑”到很多记者在赶到驻地时,手上还拿着一份带图片的国家队大名单,因为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哪位球员是梅开二度的进球功臣维泰克。替补登场攻入制胜球的科普内克是第一个从酒店内走出来的球员,他有点茫然地看着来自全世界的媒体,神色有点害羞。记者们开始窃窃私语,有人对照图片还是没有认出他是谁,只好小声问身边的同行是何方神圣。在采访和被采访之间的尴尬感,几乎让人忍俊不禁。最后这个职业生涯一直效力于特尔纳瓦斯巴达克的球员带着微笑走向了斯洛伐克本土电视台的同行面前。

  这次的媒体采访,是斯洛伐克在晋级淘汰赛之后安排的唯一一次,也应该是球员心态最为放松的一天。午后阳光的照射下,这些刚刚吃过中饭走出来的球员看起来神色都有点慵懒。可能是不太习惯大批媒体的造访,斯科特尔拿着可口可乐走出来时,突然间愣了一下。他和施托赫、门将穆哈在新闻官身边开了几个玩笑后,斯科特尔为难地冲女新闻官玛丽亚娜摇了摇头,就低头往回走。随后笔者询问玛丽亚娜,她无奈地笑笑,“马丁是个很害羞的球员,他不喜欢太多陌生的媒体。”几乎只有队长哈姆西克一个人能面对各国媒体游刃有余。玛丽亚娜甚至不得不到处充当英文翻译,才能帮助这些除了斯洛伐克语外就不太精通别的语言的球员完成采访。

  保安兼职摄影记者

  和英格兰动辄带十多人的专业安保人员保护国家队相比,斯洛伐克的安保力量不大,这次采访几乎动用了他们全部工作人员———其中一个还要负责拍照。这个穿着国家队外套的大个子足足有1米9,他拿着相机在媒体前笑眯眯地走着,看到熟悉的本土记者就拿起相机拍照,没有半点架子。连新闻官玛丽亚娜都不得不提醒他,球员才是他的拍摄对象。

  在等待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和站在边上维持秩序的国家队工作人员闲聊。他穿着带有队徽的上衣,一边耳朵塞着一个耳机。笔者问他,斯托赫的尾音在斯洛伐克语里到底应该发“赫”还是“克”,他笑笑说,“是赫”,一个很重的小舌音。这位工作人员随后笑着说,“今天已经是第三次解答这个问题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我都觉得有点滑稽。”

  对本国媒体说不

  斯托赫,出自切尔西青训营,今年21岁。在切尔西打不上球,上赛季租借到荷甲德温特发挥出色,在各项杯赛中出场45次,收获12个进球,成为绝对主力。今年夏天刚刚确定550万欧元转会土耳其费内巴赫俱乐部。小将目前在国家队是绝对主力,和意大利的比赛虽然没有进球,但是他在左右两个边路的灵活跑位和速度,给老迈的意大利后防带来很大的冲击。“一球成名”,一下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时,斯托赫还显得很稚嫩,笑的时候带着十足的孩子气。有趣的是,斯托赫并没有接受本土媒体记者的采访,而是径直走到国外记者面前,他说,“我不想和自己国家的媒体说话,在意大利比赛之前他们说了很多批评我们的话,就因为前两场比赛发挥不好。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激烈地批评我们,毕竟这才是我们第一届国家队。如果他们不尊重我们,我也不”,还很天真的心态。斯托赫随后提到了下一个对手荷兰,“和意大利一样,他们是真正有压力的一方。我们在南非取得的成就对国家来说是一个很伟大的事情。”

  冷清的基地充满朝气

  这是小组出线之后唯一的媒体采访机会,新闻官玛丽亚娜透露去德班的航班时间还没有确定,看来他们在之前并没有考虑过会出线的可能。这次采访之后,球队在比勒陀利亚进行两次封闭训练,随后就将启程前往德班。这位年轻的女新闻官曾经随队前往温布利和英格兰打热身赛,因此和笔者有过一面之缘,“在那个时候还真没想过国家队到最后会走这么远,但现在,小伙子们甚至想着要与巴西过过招。”

  球员在接受完采访陆续走回自己居住的别墅区,但是在别墅外几个球员聚在一起闲聊享受阳光。队长哈姆西克是最敬业的一个,他戴着眼镜脖上挂着巨大的Bose耳机,外形时尚斯文,最受媒体追捧,因此也是最后一个离开。他对采访的记者都笑嘻嘻地说了句再见,然后握手告别,没有任何大牌的架子。

  这支斯洛伐克国家队和德国一样,充满朝气,平均年龄只有25岁。队长哈姆西克23岁,主力边前卫斯托赫21岁,后防中坚斯科特尔25岁,主力射手维泰克正值当打之年,28岁,门将穆哈也是28岁……玛丽亚娜对斯科特尔拒绝媒体的采访表示抱歉,但同时也说大部分球员在熟悉之后就无话不谈,“很多还像小孩子一样,心态很年轻”。离开之前,玛丽亚娜非常愉快地说,“那我们德班再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斯洛伐克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