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世界杯英雄谱之巴乔 悲情英雄有颗勇敢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07:45 新浪体育
评论

相关视频 | 共5

  题记:

  执着着不可实现的梦想

  奔向勇气不敢去的地方

  苦难和伤痛让我更加坚强

  孤独与不屈带我逆风飞扬

  即使折断最后的翅膀

  心中的阳光依然平和安详

  当17岁的天才少年只能用一条半腿去踢球,20年的坚持化作绿茵场上 恒久的篇章;

  当23岁的世界标王在替补席上苦苦等待,那个油画般的进球就像 天使在飞翔;

  当24岁的赤胆忠魂面对曾经的情怀纠结万分,紫色的围巾就是那 最贴心的衣裳;

  当27岁的金球先生单枪匹马闯入梦幻战场,那天上的门却拒绝了 最后的希望;

  当30岁的足球精灵因为猜忌远走他乡,本土第一射手让世界杯之旅 打开门窗;

  当31岁的坚强斗士终于冲破4年前的梦魇,恍如隔世的结局却送来 无尽的感伤;

  当35岁的不屈老将完成76天复出的奇迹,却只能眼睁睁看着那 被吞噬的蓝色光芒;

  当37岁的艺术大师即将告别绿茵场,他奉献给球迷的最美好20年 将永远珍藏。

  他的名字叫做 罗伯特-巴乔。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巴乔就是一个时代的烙印,在他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在追逐世界杯,而每一次都因为点球梦断绿茵场。为了世界杯,巴乔忍受伤痛、猜忌,为了心中的梦想,孤独地默默努力。

  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本是维亚利和卡西拉齐的时代,而年轻的巴乔,却让世界眼前一亮,那个被贝利称作油画般的长途奔袭,是巴乔奉献给世界杯的第一个礼物。90年世界杯的金靴奖得主斯基拉齐说,正是由于有了巴乔,我才能成为世界杯的最佳射手。然而主帅维奇尼的保守让意大利付出了代价,73分钟才替补上场的巴乔,并没有足够的时间为意大利赢得比赛,在点球大战中,巴乔的点球无法挽救意大利,生命中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就与点球联系在一起,那时的巴乔哪里知道,这,仅仅是个开始。

  1994年,已经是三大足球先生的巴乔被寄予厚望踏上了美利坚的征程,而小组赛的糟糕表现,让意大利饱受指责,巴乔也经受了被中途换下的羞辱。内外交困只是弱者的借口,重重重压并不能让勇士低头,进入淘汰赛后,巴乔就像82年世界杯英雄罗西一样,开始爆发,1/8决赛面对尼日利亚,最后时刻挽救蓝衣军团,加时赛,点球击退非洲雄鹰;1/4决赛对阵西班牙,冒着受伤的危险,终场绝杀斗牛士;半决赛迎来保加利亚,仅用了25分钟的时间,就用两记神来之笔,力挫最大黑马。

  三场打入五球,粒粒价值千金,没有巴乔,意大利连决赛的模样都看不到,7月17日的玫瑰碗是巴乔与罗马里奥的对决,带伤上场的巴乔拼尽全力,结果再度迎来了残酷的点球大战,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次要以点球的方式决出冠军。当马萨罗的点球被塔法雷尔扑出,意大利已经走进绝境,因为即使巴乔的点球罚进,巴西依然可以终结比赛。巴乔像以往一样助跑,起脚,射门,然而皮球划过门梁飞向天空,在巴西人狂欢的庆祝中,是巴乔凄美的背影。这一刻,无数人为他心酸落泪。

  世界杯之后的巴乔,开始饱受猜忌,从尤文图斯走进江河日下的AC米兰,为了世界杯的梦想,巴乔最终毅然剪掉马尾辫,来到小城博洛尼亚,正是在这里,22个联赛入球让巴乔在意大利本土射手中鹤立鸡群,巴乔也凭借自己的坚强和努力,随着国家队踏上了法兰西的土地出征98年世界杯。这时的巴乔只能穿上18号球衣,在板凳上等待机会,可是这样的处境,并不能掩盖巴乔的光芒,面对拥有智利双煞的南美劲旅,先是用一脚马拉多纳式的助攻,帮助维耶里首开纪录,接下来在落后的困境中,制造一粒点球,在这个恍如隔世的点球面前,是四年前那个苦涩的回忆,是四年来无数个不眠之夜的委屈与辛酸,如今,巴乔在命运之神面前,再度倔强地走向罚球点。身旁的智利后卫不断地用四年前的噩梦刺激巴乔的神经,可是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球,飞入了网!巴乔终于冲破了轮回的梦魇,完成了人生的完美救赎。

  在对阵奥地利的比赛中,巴乔替补皮耶罗上场,巧妙的策划,让因扎吉助攻自己打进了世界杯上的最后一个进球,视巴乔为偶像的因扎吉像个孩子一样,骑到了巴乔的背上一同庆祝,巴乔也以9球与保罗-罗西、维耶里并列为意大利人在世界杯上的射手王。

  1/4决赛,面对东道主法国队,老马尔蒂尼再一次将信任票投给了状态不佳的皮耶罗,巴乔依然只能在替补席上等待机会,碌碌无为的皮耶罗除了一张黄牌一无所获,直到第67分钟,巴乔替补登场,意大利的进攻才逐渐有了起色,在加时赛中,巴乔一记凌空射门险些绝杀法国,如果那个球进了,将令东道主突然死亡。接下来,巴乔迎来了世界杯征程中的第三次点球大战,虽然自己的点球让巴特斯徒呼奈何,但是迪比亚吉奥打在横梁上的点球,让命运再一次捉弄了巴乔。

  三次参加世界杯,三次在点球面前止步,英雄如斯,徒呼奈何。可是巴乔却说,他已经没有遗憾了,能够来法国参加世界杯,他,就已经赢了。

  2002年世界杯前,已经35岁的巴乔连续6轮比赛打入8球,依然是状态最好的意大利前锋,不料,十字韧带撕裂让他远离了赛场,可是世界杯的梦想让巴乔凭借顽强的意志,在短短76天里就伤愈复出,要知道一般人对于韧带撕裂这样的重伤,起码要休息三个月。巴乔不但复出了,而且复出就进球了。然而,倔强的意大利老帅特拉帕托尼却没有顺应民心,招入巴乔。于是,意大利世界杯上的最佳射手,只能在电视旁看着意大利在韩日世界杯上铩羽而归。

  2004年4月28日,为了嘉奖巴乔为意大利国家队作出的杰出贡献,意大利足协决定招入37岁的巴乔参加对西班牙的热身赛,以此作为巴乔在国家队的告别演出,在这场比赛中,只有一个主角,那就是巴乔,虽然没有进球,但是巴乔依然凭借独特的领袖气质展现出无可比拟的核心作用。当巴乔在比赛最后时刻被替换下场时,费拉里斯球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感谢巴乔,感谢他送给球迷的美好记忆。

  对于巴乔来说,世界杯就像一个童话,从来没有美梦成真,却依然坚守信仰。巴乔演绎了人生的起起和落落,可是他柔弱的肩膀下却有一颗勇敢的心,去诠释生命的纯净与坚强。

   视频-世界杯英雄谱之罗马里奥 禁区独狼的传奇故事

  (撰稿/视频:老灰 配音/配乐:凡星)

转发此文至微博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视频总排行

  • 每日
  • 每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