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名帅佩雷拉:巴西选帅不掺和 下一站也许是亚洲

2010年07月10日15:12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专访名帅佩雷拉:巴西选帅不掺和下一站也许是亚洲

本报特派记者与功勋名帅佩雷拉合影

  特派记者华心怡(发自约翰内斯堡)

  约翰内斯堡桑顿中心地下一层,世界杯纪念商品店已经贴出了白色“打折进行中”的标识。下午1时,午餐时间,客流稀稀落落。

  佩雷拉瘦削的身影,在人来人往中毫不显眼。背后,是一丛非洲特色的木雕,有高有矮,穿上各国球衣,最便宜的300兰特。有人认出了佩雷拉,他只是微微点头示意。很友善,但没有微笑。卸任南非队主帅后,这名来自巴西的功勋教练依旧受人瞩目。“我已经有两个了,一个巴西木人,一个南非木人。”佩雷拉下周即将启程回国,行囊中装着他对非洲的美好记忆。离别在即,他畅所欲言:“现在我需要休息,但也许我的下一站会是亚洲。”

  为南非留下财富

  佩雷拉是那种喜怒不形于色的人。67岁的他,不显老态,自有一种威严。“我知道自己受到很多批评,说我不爱微笑,但事实上微笑并不能让我的球队更充满激情。”

  佩雷拉信奉的,是严厉与坚持。这位曾三度执教巴西队的传奇教练,离开南非之前曾遭受前所未有的怀疑。南非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未能小组出线的东道主。佩雷拉对类似的说法只是轻描淡写道,“我可不是第一次听到人们这样质疑我。”他耸了耸肩膀,没有不悦之色,并且打断一旁试图为老人解围的助手,“到目前为止,只有7支球队获得过世界杯冠军。而我们南非队所在的小组,就有两个前冠军。无论是哪支强队,被分到了我们这个组,都会明白将面对何等曲折的小组出线形势。”与其他到非洲淘金的外籍教练不同,佩雷拉实实在在居住在南非多时,并且试图融入当地的文化。“我相信我已经为南非留下了财富。我不需要再为自己正名什么。”

  佩雷拉的手掌,与其身材相比,不成比例地大。他摩挲着一旁的木雕,那是阿根廷木人。“我想带给南非的理念是,什么是美丽足球。”这一点上,佩雷拉已经令南非人折服。南非第一球星姆费拉向主教练致敬,“他改变了一切,他让我明白自己完全可以击败世界上任何一支队伍。”

  这是一个喜欢不断挑战的老人。选择非洲,并试着解读非洲,他一直都在学习。“南非在很多人努力下成为一个团结的国家。曼德拉是一个伟大的精神领袖。”与南非队队员一同接受曼德拉的会见,让佩雷拉很受鼓舞,“他和他的国家所代表的精神,是我愿意执教南非的原因之一。”

  最好的体能教练

  足球教练的成长轨迹,各有各的不同。但很少人,会与佩雷拉“不谋而合”。他从未经历过球员生涯,“从一开始我就知道自己没什么踢球的天赋。”酷爱足球的佩雷拉,只是希望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体能教练。直到现在,老头还会开玩笑,“我觉得在自己的老本行上最自信。我是世界上最好的体能教练。”

  佩雷拉坚信现代足球,除了天赋过人的灵魂球员,球场上的整体作战能力尤为重要。“德国队在遇到西班牙之前表现得非常突出。但是西班牙的中场,比英格兰和阿根廷更加强大,并且西班牙各条线的能力平均,整体上都没有破绽,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能打进决赛。”

  在与南非国家队达成共识、光荣离职之后,佩雷拉留在约翰内斯堡为当地的电视台担任嘉宾。“无论是荷兰还是西班牙夺冠,对于足球界都有非凡的意义。他们代表一种进步并且美丽的足球。”作为巴西人,他当然也希望自己的球队能够出现在决赛中,“4年前我带领的巴西无缘四强,今年邓加的巴西又一次止步四分之一决赛。他们不缺乏灵巧,但没有应对大场面的经验。”要老帅预测世界杯冠军归属,他只是王顾左右,“听说章鱼选择了西班牙。”

  巴西选帅不掺和

  下周初,佩雷拉就将回到巴西。他与非洲大陆的接驳,将告一段落。“我需要休息,需要与家人在一起。别的,我暂时不想考虑太多。”

  但显然,这只是佩雷拉的一厢情愿。当邓加的巴西队让人失望地早早告别世界杯,与媒体交恶多时的少帅立即为千夫所指。巴西国内,呼唤佩雷拉再度出山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巴西队一直受到来自国内球迷,甚至是全世界的压力。冠军是唯一的选择。巴西队选帅,我眼下并不想掺和进去。”佩雷拉曾在1994年带领巴西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在他看来,换个教练,就是换一种思路。“我们需要一个经验丰富的教练。他要善于应对压力,有很强的自主能力,并且有坚定的足球理念。这样他才有可能坐上这个位子。”

  似乎,佩雷拉是这个位子的不二人选。不过老头并不在意,他话锋一转,“我并没有说我要退休,我享受当教练的快乐。”佩雷拉在科威特和阿联酋有着深刻的世界杯记忆,问他有没有兴趣来中国执教,老头没有正面回答,却不置可否地笑了起来,“我想念在亚洲执教的日子。”

更多关于 佩雷拉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