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驱散狒狒喇叭成南非秘密武器 这种声音让人难以忍受

2010年06月11日12:00   现代金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亲身体验南非大喇叭

  郑乔

  让人又爱又恨的南非大喇叭Vuvuzela

  Vuvuzela,这个词你可能挺陌生。但一提南非大喇叭,可能不少球迷就想起来了。去年的联合会杯,不少参赛球队抱怨南非球迷在看台上吹Vuvuzela,认为声音太过刺耳,甚至不少中国观众在观看电视直播时也觉得嗡嗡的声音让人心烦。其实,vuvuzela在南非当地祖鲁语中的含义就是“制造噪音”,这种喇叭曾经被用来驱赶狒狒。这种大喇叭的声音真的让人难以忍受?昨日,本报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

  吹响它 需要很大肺活量

  Vuvuzela,按照当地人的发音,中文音译应该是“呜呜兹啦”。拿到呜呜兹啦,第一反应就是吹响它。记者将它放在嘴边,轻轻地吹了一口气,不见任何反应。没有办法,记者深吸一口气,鼓起腮帮子,用尽力气吹了出去,这个大喇叭真的响了。但向导却说:“像你这么吹,肯定会有人找你麻烦的!你吹得太不专业了,在你前面的人需要打雨伞。”原来,记者的口水已经随着响声喷了出去。

  购买它 因世界杯大涨价

  目前的约翰内斯堡,随处可见贩卖呜呜兹啦的商贩,而这个东西的价格也不低,一米长的要80兰特,半米长的要45兰特。而且,不许讲价。

  南非当地人告诉记者,这个东西当年是驱赶野兽用的,很多人并不喜欢它,他们也搞不清楚,为什么南非球迷要拿着这个东西进球场。而记者驻地的保洁员说:“其实这个东西没有那么贵,长的以前也就30兰特左右,短的仅需10兰特。世界杯来了,价格涨得太快了!”

  解剖它 内部构造很简单

  能发出让人闹心的噪音,呜呜兹啦的内部是什么构造?当记者拿到它时,感觉有些失望。

  呜呜兹啦的外身是用塑料做的,内部更是谈不上构造一说,就是像喇叭一样的流线型,没有一点特殊的东西,光滑得就像是啤酒瓶子。如果说与中国的喇叭有所不同,那就是呜呜兹啦的号嘴和号身是一体的。若非要找到它的特殊之处,那就是在号身的外面有两圈圆槽。

  倾听它 声音挺像号角声

  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中,南非人吹的呜呜兹啦让很多球队头疼。但当记者亲身吹响它时,却发现声音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无法接受。它的声音发闷,和我们在电视上听到的战争号角类似。

  ●球队表态

  南非:这是我们的秘密武器

  今晚,南非与墨西哥队将展开揭幕战。而在赛前,南非队内效力英超埃弗顿的皮纳尔大胆表示,呜呜兹啦这玩意儿将会在今晚的比赛中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是的,这个乐器让南非球迷成为了最为吵闹的群体,大家将在世界杯期间体验它的妙处。这个声音将横贯90分钟,就像大象的叫声。南非队员肯定不会受到什么影响,但说到墨西哥队,我承认呜呜兹啦是我们的秘密武器!”皮纳尔说。

  墨西哥:随便他们去吹

  效力于西甲拉科鲁尼亚的埃尔南德斯是墨西哥队中的骁将,他承认对阵东道主是艰苦的比赛。“谁叫我们是客队,总不能指望全场都是墨西哥球迷吧?那很不现实。虽然我们的球迷会到现场给我们加油,但他们的声音会被那个吵人的玩意儿盖住!不过,我们会尽量把注意力集中到比赛上,让南非球迷随便去吹吧,我们踢我们的。90分钟以后,看看谁是胜利者!”

  特派记者 郑乔 约翰内斯堡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