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野鹤:美国足球赞

2010年06月25日18:55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野鹤

  美国文化不是一两句话可以概括的,美国足球文化目前还没发现有人进行专门研究,但美国足球文化肯定有美国文化的影子。它不像南美足球那样花哨,不像荷兰的全攻全守,不像德国战车,不像意大利的混凝土防守,不像英格兰的长传冲吊,不像葡萄牙的拉丁式打法,它谁都不像,但是它很实用。

  在这届世界杯上,美国队表现不俗,如果说第一场与英格兰战平,得益于英格兰守门员的黄油手,有运气的成分,那也是有效射门。第二场与斯洛文尼亚的比赛,在0比2的不利情况下,美国队不屈不挠,硬生生追平,裁判的错判扼杀了美国队3比2大逆转的机会。第三场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精神领袖多诺万在最后补时阶段完成绝杀,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16强。

  美国队的精神是真正的足球精神,裁判员终场哨不响,比赛就在进行,就要战斗不止,就要永不放弃,就有胜利的希望。足球是整体作战,要有团队精神,不能单打独斗。足球是90分钟的游戏,要合理分配体能,在对手懈怠疏忽的时候也可予以致命一击。在全世界盛行的功利足球不会成为美国队创造力的绊脚石,90分钟的任何时刻都要创造进球的机会。美国队在这届世界杯已经进行的三场比赛,留给我们可以思考和总结的东西很多。

  足球在美国并不是国球,它的前面还有篮球、棒球、橄榄球、冰球,真正发展起来还是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以后。它的历史太短,取得的成就并不小,这不能不说是美国文化的成功之处。美国足球没有世界巨星,也可以说没有负担,赢了更好,输了是自己能力差,也安之若素。美国足球用自己并不丰厚但却非常实用的观念为足球在美国的盛行奠定了基础。我相信,通过南非世界杯,美国的足球迷会越来越多,美国的足球运动会越来越普及,美国人的足球理念会对时下流行的足球理念产生冲击,推动足球革新。

  好莱坞文化作为美国文化的旗帜横行世界,这不是刻意,它满足了人们思维空间里对事物发展轮廓的所有想象。好莱坞大片里的悬念、跌宕、刺激、紧张、大悲大喜,在美国队的足球比赛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映和体现,美国足球蛮横地拒绝任何哪怕是所谓的先进理念,按照他们自己对足球的理解,按照自己设定的逻辑推进比赛。而仿佛上帝都在听从他们的安排,其实一切奇迹都是他们自己创造的。

  多诺万有理由泣不成声,他的绝杀推动了足球运动在美国的普及,美国人如果重视了足球,也有利于这个项目的健康发展。如果央视女记采访时问他,在那一瞬间你想到了什么?多诺万只会腼腆地说,什么也没想,来不及想。这是真的,他如果有时间想些什么就踢不进去了,他顺势一脚,轻盈透彻却雷霆万钧,诠释了永不放弃的足球精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