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馋人:狭路相逢,没心没肺者胜

2010年06月25日17:37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馋 人

  如果问我如何评价对阵阿尔及利亚时美国队的表现,我只有四个字——没心没肺。克林顿在比赛结束后,跑到更衣室大赞球员,说他们踢出了美国精神,什么是美国精神?这可能是个论文题目,太复杂。我觉得,美国精神的精髓就是“没心没肺”,近义词可以用“开朗”表述。

  没心没肺在中国带有贬义,但把它放在美国人身上,就是一种伟大的境界,这种境界的核心就是丢掉包袱,心中无物。这种境界在中国只有李白、苏东坡这样的人身上才会闪现,但还老不闪,一般都是他们喝完酒以后才能闪出来。

  在美国队被判进球无效、一次次“打飞”、“射偏”以后,美国人毫不气馁,用“没心没肺”的精神,该怎么打还怎么打,这样才有了全场结束时的那一脚进球。

  回想葡萄牙对朝鲜那场球,朝鲜人倒是“有心有肺”,结果背了太沉重的包袱,与巴西一战后,杀心陡起,于是改防守为进攻,反而让葡萄牙人上演了一次次完美的射门表演。在葡萄牙人射进4个球后,朝鲜队完全陷入“崩溃”。

  朝鲜球员郑大世曾在记者会上慷慨陈词说:“我不懂政治,政治与体育是不同的问题,我想通过世界杯改变人们对我的国家的印象。”但这句话反而证明了他把足球比赛复杂化了。

  这一点熟悉历史的中国人很有体会。

  有五千年文化本来是好事,可是五千年以后的人,还要背着五千年的包袱,迈着苍老的步伐,看见谁都像孙子,这个民族就走不远。幸好30年前,我们已有了改变,阿弥陀佛!

  朋友教给孩子“融四岁,能让梨”的道理,孩子想想说:“可是梨大核也大呀!”我对这孩子极为赞赏,觉得他以后会有大成就,就因为他动脑子,敢于怀疑大人们自以为是的真理,往大了说,就是他拒绝五千年来的文化包袱。

  前些天去了新疆,同行的有个美国小伙,在一片硅化木前,我向他介绍说:“这些硅化木都有两亿年的历史了。”本以为他会惊呼一下,不料他却平淡地摇摇头说:“两亿年?我没有概念!”这就是美国人——他们不介意虚幻的数字,只看重眼前的结果。虽然他偶然也会感叹一下“美国没有这么长的历史”,但从他身上,我看到没有这么长的历史是多么美好,因为他们做什么都可以轻装上阵。

  在我们玩不转五千年文化这把双刃剑的时候,最好不玩,并且暂时忘掉它,也许这就是美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比赛,给我们的最大启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