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美国人给世界杯贡献了什么?

2010年06月24日17:31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贵阳6月24日体育专电 题:美国人给世界杯贡献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周之江

  南非世界杯开赛前,一则新闻说,美国足协许诺,一旦捧得大力神杯,其奖金总额高达2000万美元,居32强之首。

  美国夺冠,听起来只是说笑而已。

  不过,小组赛最后一轮绝杀阿尔及利亚闯入十六强后,不得不承认,美国足球其实并不弱。事实上,去年的联合会杯,他们不仅击败了强劲的西班牙人,还戏剧性地一度在决赛中两球领先巴西队。

  有报道称,本届世界杯期间,美国本土的收视人数超过上届世界杯同期的两倍;其中,“美英大战”的收视率甚至超过了NBA总决赛。美国人购买的南非世界杯门票多达13万张,排在除东道主之外的各国之首。

  毫无疑问,美国人能够踢好足球。原因无外乎几点——群众基础好,这毕竟是一个3亿人口的超级大国,而且拥有大量拉美移民;职业体育体系健全,美国人的职业篮球、橄榄球、冰球、棒球无一不火。搞足球,只要按照职业体育的规律办事,逐步发展乃至壮大不是问题。美国人已经开始喜欢足球了……

  不过,美国人给予世界杯或者说足球的贡献远不止这些。不要误会,我想说的可不是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

  更早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来被认为是奥运史上的重大转折点。此前的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欠下6亿美元的债务;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预算失控,实际开支达到24亿美元,成为加拿大经济的“黑洞”;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亏损更为严重,以至于当时几乎无人敢提出承办。

  更有经济头脑的美国人却不然。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开创了将体育与商业结合的策略,通过拍卖奥运会独家转播权、指定奥运产品赞助商、门票推广、纪念品市场开发等手段,一举扭亏为盈,从而奠定了举办现代大型体育赛事的营销模式。

  回到世界杯的话题上。26年前美国人发明的那些招数至今仍然管用。世界杯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世界杯的生意越做越大,怎么说都有美国人的一份功劳。十六强怎么了,就是给他们一个冠军,也不算太过分的奖励。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