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美国队长

2010年06月24日05:52   京华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他是一名拥有完美大脑和肌肉组织的超级士兵;他是钢铁侠、雷神和绿巨人的带头大哥;他是“复仇者”组织的绝对领袖;他是屡屡创造奇迹的——“Captain America”

  他们活过来了

  “我们活过来了”——用这句话作为一个大片结尾时英雄人物的台词,要多酷有多酷,而且这个刚刚经历九死一生的英雄一定是浑身伤痕,满脸血汗。是的,我相信昨天晚上美国英雄多诺万赛后说的这句话,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美国精神和美国奇迹最好的象征。

  这是一个几乎不用过多润色和虚构的完整的剧本:首场比赛多诺万率领的美国人追平了。次战连失两球后,多诺万率先打入一球,掀开了美国人的绝地反击大幕,硬是将命运大门挤开了一条缝隙。要知道,总是由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从天而降拯救世界,即使在最流行英雄主义妄想症的美国,也只有超级英雄。但多诺万让我们不得不怀疑,超级英雄可能真的存在。

  我们总是觉得只有美国人才能想象出童话式的奇迹来自娱自乐,而转过身走出影院的一刹那,我们就很本能地习惯了平淡得如同白水一样的现实。

  但是,多诺万在读秒声中的绝命补射以及他的美国足球队在南非的经历将或多或少地纠正我们对现实过于世故的判断,只要你不是怀有某种过于固执的偏见,你会因为这个人和这支球队对这个国家重新审视。

  假如你不知道什么叫美国精神,建议你再看几遍美国与阿尔及利亚的生死大战。假如你不知道什么叫美国式奇迹,假如你不知道什么叫典型的美国人,建议你再看几遍这个叫多诺万的美国人在每一场比赛中的表演。因为至少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观众们即使面对更加离奇荒诞的想象和虚构也会多几分相信,因为美国足球队曾经干过这样的事。

  其实美国人从本质上都简单得像个孩子,也跟中国人一样很容易被激励。所以,假如有一天美国经济走出目前困境时,他们的总统模仿多诺万来一句“我们活过来了”,大家千万不要觉得意外。

  (汉字狂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