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商报:迭戈弗兰永远奔跑

2010年07月12日02:59   长江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世界杯八强变成南美足球盛宴的新闻其实才过去不久,但听上去已经有点像去年的故事,顷刻间,浩浩汤汤的赛程表上就只剩下孤零零一个日期了。也许所有人都没料到,四支南美足球劲旅中支撑到最后一程的竟然会是最后一刻才出线的乌拉圭。

  但是这是有迭戈弗兰的乌拉圭队。1979年的5月,乌拉圭球员巴勃罗弗兰喜得次子,他兴奋地为小儿子起名为迭戈,以此纪念与好朋友迭戈马拉多纳的友谊。这样的足球传承非常可爱,就像十五年前,在法国波尔多出生的一个小男孩被父亲齐达内起名恩佐,以此向自己的偶像乌拉圭球员恩佐·弗朗西斯科利致敬。

  小弗兰从小跟着爸爸去球场训练,但他并没有疯狂地爱上足球,反而自认最喜欢网球,而且和每个传统家庭所期望的那样,小弗兰相信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好好学习才是最重要的。12岁时,小弗兰的姐姐阿雷杭德拉经历了一场严重的车祸,虽然幸运地保住了生命,但她将在轮椅上度过余生。车祸带来的25万美金的巨额治疗费用即使在今天也足以摧垮任何一个普通家庭,这时候正值巅峰状态的另一位迭戈伸出了大老哥的援助之手,为弗兰一家送上了一张据说数目从未公开的支票。从那个时候开始,经历了第一场生命残酷的小弗兰决定要像个男人一样站起来,代替姐姐在阳光下奔跑。于是在马拉多纳的资助和多方引见之下,弗兰一面在阿根廷独立队效力,开始自己的职业足球生涯,一面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一所大学苦读,最终拿到了政治学学位。

  转眼小男孩儿已经到了而立之年,漫长的异乡岁月里,在曼联受辱挣扎,在西甲找回自信,两度金靴加冕,最终一声哨响,他的南非世界杯之旅止于昨夜横梁。三四名争夺赛历来是大餐前的开胃点心,是买二斤猪头肉再搭给你一把葱的添头,但它却因为弗兰绝佳的凌空抽射而变得缤纷。慢镜头中的那个美妙的弧度让我的视网膜上拉洋片一样闪过几个身影,从弗朗西斯科利到齐达内再到迭戈弗兰,像是有一股贵重的血脉在时间与空间里流淌。阔别四强许多年的乌拉圭是历史上捧得大力神杯的最小国家,总人口不到340万,主教练塔巴雷斯调侃说:“别的国家踢球的人数都比我们全国人加起来多。”就是这样仿佛误打误撞冲进盛宴的乡下人,乌拉圭因为有了弗兰的带领,挥别了以前粗野的恶名,他们勇猛而洁净的战斗到最后一刻。

  “请叫我弗兰,每一次在场上奔跑我都会想到另一个迭戈,我总担心自己表现不好而辱没了这个名字,我不能给它抹黑,因为它属于上帝。”弗兰一直“星味不足”,又加上“年事已高”,历来都不是各家豪门的重点采购对象。不过弗兰的生命里,已经有了在他认为比足球更宝贵的东西了。弗兰愉快地告诉记者退役后要回到校园里攻读政治学硕士,并开始自己的写作计划,另外弗兰还和姐姐在南美创立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会,要把爱心带给更多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和儿童。虽然不知道何时才能再见到弗兰在球场上尽情挥洒,但我相信,迭戈弗兰一定会带着姐姐的那一份,还有另一个迭戈的那一份,永永远远地跑下去,跑下去。

  潘萌艺术学硕士

  好莱坞金牌实习生,最喜欢听到新故事,最讨厌失去叶绿素的蔬菜,不喜欢也不讨厌洗衣服。

更多关于 弗兰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