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杯酒人生 一页弗兰

2010年07月11日07: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评论员 江弋

  今年世界杯是一杯白开水,独有他是一杯红酒,一杯越老越妖的Syrah———过尽千帆,为了唇齿余香间那一抹微熏点染的晚熟。

  福兰有一颗酒红色的心。

  乌拉圭踢着世间罕见的双性恋足球,大多数人打着拳击足球,极少数人跳着芭蕾足球,这好似吴宇森的电影,枪声过后是白鸽,在暴力中提炼柔情,在优雅中找到重心。福兰属于后一种,他和王子恩佐·弗朗西斯科利一样踢着拉普拉塔河岸最阳春白雪的足球,在他们的步伐中,你能见到30岁之后的男人边走边唱的洒脱,和一种越来越深、越深越稳的气度。

  熬了一个月的夜,全世界都在极度疲劳之中,为什么还要起来看一场无关痛痒的三四名决赛?是为了福兰,5个进球3个都是大禁区外的惊声尖叫,1990年马特乌斯之后他是惟一一个,这届世界杯稀缺世界波,若选TOP10,福兰的三脚远射飞弧都可以名列前五,今晨的进球也是一气呵成的超爽杰作———福兰之前,我们从没发现金牛座的男人有这么港火。

  福兰31岁了,80后还没吃过的苦,他早已酒入柔肠、千千阙歌。福兰的价值在于他的英雄路、英雄泪、英雄梦都比那些量贩式的英雄平易近人得多, 他不是马哥那种百年孤独的天才,也不是小贝那种靠脸吃饭的贵族,更不是C罗小儿那种不知天高地厚的卖弄,福兰的人生是一种中性的辉煌、有限度的喧哗和历久不衰的坚固———他的金发,他的眼神,他的步伐,他的进球,无不如此统一和协调。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福兰在曼联作为“废材”的两年,现在看来是他人性魅力画龙点睛的一笔财富,乌拉圭记者曾用湿润的笔触来形容当时的福兰———25岁未满的他就这样被遗弃在了异乡的马路,那是从天堂到地狱的重伤型起伏……从腐烂到福兰,他用一次有意识的挪动替代了无止境的过渡,去西甲,他找回了足球世家赋予他生命光泽的全部。

  只有越耕越肥的地,没有越耕越肥的牛,此话不适合于福兰这头金牛。看福兰踢球,最爱是他脚下似醉非醉的倔强,他将醉的时候,就是一脚天青色的进球,他醉醒之后,就是乌拉圭的GPS导航仪,福兰如今的传球火候,已接近于巅峰期的齐达内,他也许都忘记了从独立队出道的时候,自己只是个靠速度吃饭的前锋。

  福兰的戎马一生,福兰的南非之行就是《杯酒人生》里那一段经典的台词———一瓶酒不单单是一瓶酒而已,它是人生,酒不停在变化,今天开一瓶酒的味道一定和其他日子打开时不尽一样,因为一瓶酒也有生命,它在变得更深沉,它在追寻着自己的巅峰状态,他害怕有一天会失去香醇———这才是我们真正爱酒的原由。

更多关于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