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乌拉圭好样的!

2010年07月08日14:47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乌拉圭输给荷兰,是所有人都想到了的,包括他们自己。但是,乌拉圭失去了胜利,没有失去尊严。如果说,四分之一决赛,苏亚雷斯用手球加红牌换来球队的晋级,对乌拉圭的形象难免有所损害,那么,对荷兰一战堪称堂堂正正的失败,则帮助他们赢得了整个世界的尊重。

  作为本届世界杯四强里唯一的非豪门球队,乌拉圭知道自己不可能进入决赛。首先因为荷兰球星云集、实力强大;其次,从国际足联到除乌拉圭以外的全世界球迷,都不能接受决赛不是在两支传统劲旅之间进行这一现实。乌拉圭曾经两夺世界杯冠军,不过,那是十分久远的事情了。当时人们还没有所谓的商业眼光,更意识不到足球和世界杯会带来多么巨大的市场利益。否则,怎么能允许来自乌拉圭这样的小国和穷国的球队,捧走象征现代足球之巅的雷米特杯。

  乌拉圭主帅塔瓦雷斯,赛前一定重温过世界杯历史上最近两次小国球队打进半决赛后被“做掉”的“范例”。

  1994年美国世界杯,异军突起的保加利亚昂首挺进四强后,被人为地阻挡在决赛之外。那届世界杯最佳射手、保加利亚巨星斯托伊奇科夫,赛后指责裁判下半时漏判了他们本该得到的两个点球,为意大利2比1取胜与巴西会师决赛扫清了障碍。斯托伊奇科夫一针见血地指出:“国际足联就是不想让保加利亚进入决赛!”

  另一个例子是反面的。2002年韩日世界杯,东道主韩国在裁判一路护佑下,连克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等世界老牌强队,冲进四强。然而,半决赛韩国挑战德国,裁判却突然收手,德国得以顺利击败韩国闯进决赛。显然,国际足联认为韩国打到半决赛足矣,决赛还是要在两支影响力、人气和商业价值比韩国大得多的豪门之间进行。

  所以,塔瓦雷斯给乌拉圭制定了“为荣誉而战”的策略。而和塔瓦雷斯一样清楚本队进不了决赛的队长弗兰,率领队友们忠实地执行了主帅的意图。他们以稳固、顽强的防守和迅捷、坚决的反击,与技高一筹的荷兰耐心周旋。上半时的比分是1比1,可比赛一直被控制在乌拉圭人的节奏之下,荷兰人踢得缓慢、保守、毫无生气。下半时范马尔维克换上范德法特加强进攻,荷兰在场面上明显改观,只是,橙色军团依然难以真正把比赛纳入自己的轨道。这时,那个越位进球适时地出现了。没有被荷兰击倒的乌拉圭,栽在裁判手下。3分钟后,罗本又利用这个争议判罚给对方球员情绪造成的波动头球得手,把比分扩大为几乎锁定胜局的3比1。

  身处逆境甚至绝境,乌拉圭没有气馁。他们不知疲倦地抓紧一分一秒向荷兰的腹地持续进逼。当范马尔维克以为大局已定,提前换下罗本准备决赛之后,乌拉圭居然在补时阶段进球了!2比3让荷兰慌乱起来,他们被迫全线回收门前死守。直到最后一刻,乌拉圭仍有机会扳平。荷兰凭借人海战术,或许还有裁判“没看到”的手球,好歹把一球之优保持到终场。

  来自小国又是弱旅的乌拉圭,用这个铁骨铮铮的2比3为自己正名:乌拉圭跻身四强绝非运气使然。他们明白自己打不过荷兰背后的国际足联,但是,能把国际足联的那只“上帝之手”打出来,就是最大的成功。他们做到了。好样的,乌拉圭。

  (尹波)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