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丁:乌拉圭血与沙

2010年07月08日06:53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阿丁

  弗兰的爷爷是踢球的,弗兰的爸爸是踢球的,弗兰的叔叔是踢球的。某年某月某天,弗兰的爸爸娶了媳妇,媳妇原来是朵铿锵玫瑰,还是个踢球的。

  若干年后,前女足队员生了两个儿子,老大后来成了球员,老二一开始打网球,后来步父兄后尘,选择了足球。假如没改行,几天前没准正跟纳达尔在温网抢七。你知道我说的是谁,迭戈·弗兰。

  三代造就一个贵族,弗兰正好是第三代,世界杯前就已强爷胜祖,贵族身份应该没争议了,率乌拉圭40年来首次杀入四强,“王子”弗朗西斯科利都没办到的事,弗兰办到了;鲁本·索萨都没赢得的尊敬,弗兰赢得了;巴勃罗·弗兰1974年没干掉的荷兰,迭戈·弗兰……还是没干掉——父仇未报,新恨又添,只能等下一代弗兰了。这一轮回令人伤心,贵族也是要老的,31岁的弗兰很难等来下一个4年,8块腹肌也敌不过时间。

  宿命宿命,就是素来没这种命。

  这种命,弗兰没有,荷兰人有。弗兰扳平比分的进球击碎了范马尔维克的小财主梦,后者换下一个后腰,留范博梅尔一人镇守,遣上范德法特,就此解放斯内德。这之后的荷兰惊现返祖现象,压迫式的打法让后防线本来就捉襟见肘的乌拉圭呼吸艰难。

  随后斯内德进球了,罗本进球了。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赛季罗本有20个进球,19个是左脚干的,一个是右脚。于是当荷兰人不再窝里斗,当罗本的脑袋不再闲置,乌拉圭人就不得不悲壮地赴死。孤独的弗兰,命如堂吉诃德,没有苏亚雷斯的支持,就好比骑士老爷身边少了出馊主意的桑丘潘沙;卡瓦尼每一次跌倒,都像是驽辛难得令人丧气的失蹄;不甘心的佩雷拉,穿得透斯特克伦伯格的球门,却终究挡不住时针旋转。

  然而弗兰和他的兄弟们足以自傲了,乌拉圭诸位壮士导演了非洲大陆上最荡气回肠的一场好球,用自己的血性逼出了荷兰人的血性,和压箱底儿的功夫,这等于一次义正言辞地警告:老子不许你丑陋!是爷们的,就给我漂漂亮亮地来上一刀,既然横竖是死,就绝不能死于你猥琐的小把戏,绝不。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