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掌声送给乌拉圭

2010年07月07日06:48   大河网-大河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颜强  (《体坛周报》副社长)

  2000年的一天,一个身材瘦小的乌拉圭老农,穿越边境造访巴西。他已经74岁,他的名字叫做吉吉亚(Alcides Ghiggia)。

  乌拉圭和巴西是和睦近邻,边检十分简便。老农的这本新护照上,几乎没有什么出境纪录。边检官员是个26岁的巴西女郎,她屏声静气地端详着这本护照和这个名字,在盖戳之前,她终于忍不住说了一句:“50年前,就是您打进了对我们的制胜球!”

  吉吉亚脸上浮现出一丝怪异的微笑。他完全没有想到,半个世纪后,他在巴西还是如此著名。这50年来,吉吉亚曾经效力意大利罗马和AC米兰,曾经更改国籍加入过意大利国家队,41岁退役后,就回到了故乡农场,深居简出。50年来,他还是第一次来到巴西,而且这次造访,正是巴西足协为纪念50年前那场世界杯比赛发出的邀请。

  2009年,吉吉亚再次来到巴西,这次他和贝利等一众巴西、乌拉圭足球名宿,在马拉卡纳球场留下了自己的足迹。83岁的吉吉亚十分激动,他感谢巴西人对他的尊重,那是他一生都无法忘怀的一场比赛。当时世界杯赛程不像如今井然有序,最后的马拉卡纳一战,东道主巴西打平即能夺冠。就是在20万疯狂巴西球迷的呐喊声中,在巴西上半场1比0领先的局面下,吉吉亚这个身高只有1.69米的右边锋摧毁了巴西人的梦想。巴西没有一个众所认同的国庆日,不过1950年7月16日,成为了巴西国难日,Maracanazo也在巴西葡萄牙语中,成为了“天降大灾”的代名词。

  吉吉亚以足球的方式,让自己成为了巴西民族历史中一个特殊的人物,而在一水之隔的乌拉圭,他更是民族历史上的伟大英雄。神奇的南美大陆,因为足球而变得更加神奇。

  乌拉圭是一个只有350万人口的国家,南美足联最小的国家,本届世界杯斯洛文尼亚之外最小的国家。当他们夺取历史上第一座世界杯时,乌拉圭只有150万人口。倘若足球也像国际政治经济那样,以体量决定优势,那么我们在各种世界地图上都很难找到乌拉圭。但是当足球随着英国和欧洲移民,进入到这个1828年立国的天主教农业国时,很快就和当地文化水乳交融地结合。初期足球在英国起源时,还带有公校“肌肉基督教”特征,在乌拉圭,足球不分社会阶层和种族,迅速广泛地传播,也一直保持着强硬悍勇的特征——塔瓦雷斯今天的球队里,你仍然可以看到这样硬朗不屈的痕迹,连范马尔维克两年前组建荷兰队时,都要求队员们学习乌拉圭的战斗精神。

  如果不是拒绝出席1934年和1938年在欧洲举行的世界杯,乌拉圭的世界杯冠军头衔恐怕还不止两个。1950年当他们第二次出战世界杯,就制造了让巴西人世代难忘的“马拉卡纳惨案”。吉吉亚在佩纳罗尔和乌拉圭的队友,同为1950年世界冠军成员的斯基亚菲诺,后来成为了AC米兰传奇人物,也一度加盟意大利国家队。此后的“王子”弗朗西斯科利、波耶特,今天的福兰、卢加诺和苏亚雷斯,都是乌拉圭的民族骄傲。

  乌拉圭对阵荷兰,350万人口的国家,对阵1700万人口的国家。塔瓦雷斯笑曰,好多国家的足球人口,“要比我们整个国家人口都多”。这是一对小国之间的足球竞技,而乌拉圭和荷兰,都以足球的方式,让国家和民族超越了国际政治和经济的局限。一定意义上,对决的胜负、世界杯最终的成败,对乌拉圭已经不复重要。塔瓦雷斯说哪怕乌拉圭能成为世界冠军,也不会是世界主流足球势力,然而谁能因此小看这支球队、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60年前夺冠之后,这已经是乌拉圭继1958年和1970年来,第三次进入到世界杯半决赛,足球能让一个数字意义上的小国,颠覆太多的常规旧俗。这正是世界杯伟大之处,这也正是体育运动的本真意义。

更多关于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