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府早报:走进荷兰先民纪念馆

2010年07月06日08:15   天府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钱晞(发自约翰内斯堡)

  “要想了解荷兰人征服南非的历史,最好选择去趟荷兰先民纪念馆。要了解种族歧视政策的根源,也请去趟先民纪念馆。要想知道南非人有一颗怎样宽容包容的心,也请你去趟先民纪念馆。”来到南非,在这里生活了十余年的华人朋友刘枫就向记者推荐了位于比勒陀利亚的荷兰先民纪念馆。

  南非被荷兰人誉为第二故乡。100多年前,一部分荷兰人乘船来到南非好望角,开始了对这块土地的征服。先民纪念馆就是为1834年至1835年期间最早进入南非的欧洲先驱者而建立的。这个位于比勒陀利亚的一个小山上,居高俯瞰比勒陀利亚全貌的先民纪念馆,忠实记录着在南非这块土地上,荷兰人与英国人的争夺战。

  在纪念馆四周的浮雕上,详细刻画出了,荷兰人先民布尔人在一场争夺生存战争中,杀戮了万名南非原住居民祖鲁人的故事。而先民纪念馆的117级台阶设计就是纪念当年的先驱者们。现在看来,当年的荷兰先驱者在战胜了南非原住民后得到了生存的地盘,但是双方在战争和杀戮中所建立的仇恨,也导致了后来荷兰人后裔种族歧视政策的根源。

  先民纪念馆建立的时间是1949年,那时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没有废除。而1994年曼德拉就任南非总统后,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但荷兰人建立的先民纪念馆时至今日并没有受到任何损害。

  每年的12月16日,当阳光从纪念馆顶上的圆孔中直射到最底层的衣冢棺时,荷兰人都要来这里举行庆祝和纪念活动。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