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报:南美独苗能否幸存?

2010年07月06日06:39   大河网-大河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 任磊

  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一个是近30年来顶着“足球垃圾”恶名,却以频繁的世界波和死里逃生的运气挤进四强的乌拉圭;一个被认定是理想主义和唯美足球的化身,却以最功利、最简洁的思维让头号夺冠热门稀里糊涂地回家的荷兰。在3支欧洲球队的合围下,唯一的南美球队能否“幸存”?

  乌拉圭

  最顽强的球队

  南非世界杯上,几乎所有的人都忽略了乌拉圭的存在,没有人会在开幕式前预料到乌拉圭能进四强。

  不可否认, 即使已经闯入了半决赛,乌拉圭仍然是四强中最不被看好的球队。乌拉圭在淘汰赛阶段的晋级过程有些磕磕绊绊,1/4决赛依靠苏亚雷斯的手球犯规淘汰了加纳也确有运气成分,但话说回来,如果没有永不放弃的斗志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乌拉圭不可能坚持到现在。

  乌拉圭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于他们的防守,其整体协防能力相当强。世界杯打到现在,乌拉圭总共“被射门”82次,在四强中最多,却只丢了2个球,少于荷兰的3个球。在控球率和传球方面,乌拉圭均少于另外三强,但他们的抢断却排在第一。

  在与加纳的1/4决赛中,乌拉圭损失惨重。锋线尖刀苏亚雷斯和主力边后卫弗西莱都将在半决赛中停赛,队长卢加诺因伤也可能缺席。幸亏,乌拉圭还拥有弗兰。

  荷兰

  最幸运的球队

  毫无疑问,荷兰是本届世界杯上最幸运的球队,也是最功利的球队。

  他们至今没有赢得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却总是能够凭借高超的机会把握能力涉险过关。即使他们自己创造不了机会,对方也会送上大礼。与巴西的比赛,斯奈德威胁不大的传中直接飞进了对方大门,与丹麦的比赛,对手一次诡异的乌龙帮助荷兰打破僵局。“无冕之王”荷兰如今又一次距离世界杯冠军如此之近,改变了全攻全守风格的荷兰能否改变宿命,还是要看斯奈德、罗本这些核心球员的发挥。

  1/4决赛,荷兰的消耗也不小,范德维尔和德容两名主力都将在半决赛中停赛。尤其是范德维尔的缺阵影响较大,荷兰的替补右后卫只剩下布拉鲁兹,后者在本赛季的德甲联赛中几乎没有出场的机会。范佩西和马泰森目前也有伤在身,这两人在球队中都是不可替代的人物。

  在球迷的印象里,荷兰就是一个充满内讧、争吵和失败的球队。而本届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虽然名气不大,但他最大的成功有两点:其一,让才华横溢的荷兰球星学会了纪律和组织,打起了卓有成效的稳守反击;其二,在队内营造了被荷兰人称为“亲切”的团队气氛。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