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生死悲喜的大戏

2010年07月04日11:20   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来乌拉圭、加纳之战可看性就不强,又被安排在凌晨,尤其是巴西意外败给荷兰后,巴迷们谁还有心思再等两个半小时去看这场乏味比赛的直播?然而,不看就可惜了。因为,那是一部比巴荷大战更具戏剧性的生死悲喜大片。

  乌拉圭有300万国人撑腰,而加纳的背后,站着10亿非洲人。世界杯首次落户非洲,加纳是非洲仅存的独苗。乌拉圭乃两届世界杯冠军得主,非洲球队则从未闯入过四强。可是,乌拉圭夺冠是60年前的事情了,上次进入四强则发生在40年前。弗兰和苏亚雷斯们,显然不准备因爷爷辈的那次四强荣誉,而把40年后再进世界杯半决赛的资格让给非洲兄弟。

  于是,这又是一场50%对50%的生死对决。双方的实力、想法和态度太接近了,所以,120分钟内的比赛,两支球队与其说是在展示自己的技战术功力,不如说是在相互“兑子”、彼此消耗。整个上半时、下半时和加时赛,只有上半时最后时刻蒙塔里那一脚诡异的远射破门,和下半时刚开场时弗兰罚进的那一记刁钻的任意球,才叫我们记得,这是一场世界杯的四分之一决赛,胜者将跻身四强。直到120分钟后的补时马上就要结束之前,我还一直在念叨:为何不能把这两支明显技逊一筹的球队分开,让强大的巴西和同样强大的荷兰到半决赛再相遇呢?当巴西、阿根廷已经无缘四强,乌拉圭和加纳这一对“二流”,怎么够分量来决定一个世界杯半决赛的名额归属?

  但是,这种念头在补时的最后一刻被突然打消。在主裁吹响终场哨前的瞬间,加纳最后一次攻到乌拉圭门前,第一脚射门就迫使门将弃门而出,第二脚射门又被站在门线上的苏亚雷斯用腿挡出,然后,是第三次射门——— 这一次,挡出皮球的还是苏亚雷斯!只不过,他用的是手。当红牌和点球顺理成章地出现时,人们以为,继巴西的梅洛之后,这个夜晚的第二个“民族罪人”登场了。只要点球高手吉安把点球罚中,加纳便将以2比1取胜,从而实现非洲大陆史无前例的世界杯四强梦想。岂料,吉安的点球被横梁拒绝!乌拉圭赢得了与对手进行120分钟之后互射点球决战的机会!刹那间,我下意识地猛醒:或许,这场比赛的真正价值,才刚刚开始展现?

  其实,在吉安罚失绝杀之机的那一刻,幸运之神已然选择了乌拉圭。互罚点球比的不是技术和脚法,而是球员的心态和气质。功亏一篑导致的心理坠落,注定了加纳人的出局。顷刻之间,又一出天堂地狱的命运转换,撼动着南非世界杯的舞台。在吉安自峰巅跌入深渊的同时,用牺牲自己挽救了全队的苏亚雷斯,从“民族罪人”变回“民族英雄”。

  此时,我终于顿悟:世界杯不仅仅是争夺大力神杯的一场盛会,不仅是巴西、荷兰、德国、阿根廷、西班牙等列强的游戏,它还包括发生在像加纳和乌拉圭这样的二流球队,以及那些连小组也出不了线的三流弱旅和落魄豪门身上的种种故事和传奇。世界杯大幕落下以后,大家长时间议论的话题,自然会有关于最终夺冠者的闯关佳话,关于巴西、阿根廷、英格兰、法国、意大利等足坛大师不幸出局的惊世悲情,亦会有关于非洲人冲击世界杯新高度功败垂成的遗憾,还会有关于苏亚雷斯用红牌帮助球队起死回生行为的是非曲直……

  这就是世界杯。悲悲喜喜,生生死死,一幕幕正剧、悲剧、喜剧,令人流连忘返,刻骨铭心。

  尹 波

更多关于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