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足球水平与人口数无关 小国寡民踢出大足球

2010年06月19日23:17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6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公兵、树文)中国人总喜欢说泱泱大国、地大物博,还有一句老话叫“人多力量大”,似乎够“大”就什么都好。不过到了足球世界里,可不按国之大小来分高下。

  否则,无论按经济总量、人口总量……别说塞尔维亚、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瑞士这样的小国球队,阿根廷一样要靠边站,经济疲软的西班牙早就该一败涂地,深陷“经济寒冬”的希腊、朝鲜更没资格站在世界杯赛场上,倒是日本很有可能实现赛前梦想打进四强,中国、印度应该才是足球超级强国。

  可惜,足球从来不是这么回事。

  

  6月18日,斯洛文尼亚队球员相拥庆祝再得一分。当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C组比赛中,美国队迎战斯洛文尼亚队。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斯洛文尼亚,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只比北京市大一点,200万人口,连我们的很多小城市都不止这个数。饱经战乱、经济低迷的塞尔维亚也只有8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阿尔及利亚虽然土地、人口都不少,经济也还不错,但人均收入和英格兰比还是“小巫”一个。瑞士虽然富庶,但也只有区区几百万人口。

  就是这些“小国寡民”,在南非踢出了最好的“大足球”。

  

  6月18日,塞尔维亚队球员在赛后庆祝胜利。当日,在伊丽莎白港曼德拉湾球场举行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D组比赛中,德国队以0比1不敌塞尔维亚队。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所谓“惊艳”,不是说塞尔维亚们比德国们强大。足球世界不按国家大小排座次,不代表大国搞不好足球,德国、巴西们一直是世界顶级球队,就算本来不行的美国、日本,前者一努力就成了世界杯惩,后者俨然已是“亚洲之王”。综合看,世界上最强的球队里,还是大国更多,这和国力仍然有直接关系,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经济基础可以决定上层建筑,足球也一样。偏偏中国是个例外。

  所谓“最好”,是指小国们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踢出了自己最好的足球,就如同几天前瑞士打败西班牙一样——从国土面积来说,瑞士之于西班牙,也是小国——将自己的防守优势发挥到极致。无论最后比赛结果如何,一支球队能把自己的特点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本身就是一个胜利。

  当然,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是有传统的,前南斯拉夫的足球传统在南斯拉夫解体后得到了传承,本届没能入围世界杯的克罗地亚当年也常常成为“搅局”者。瑞士也是有传统的,上届世界杯他们引以为傲的铁血防守这次依旧强悍,世界杯连续5场比赛不失球(点球大战除外)的纪录也在延续着。

  要知道,传统从来不是足球强队的专利,那是一种积淀,在最深处坚定坚持从一而终,几十年如一日地热爱和坚持,不因为一时的起伏和领导的更换而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这是足球的精髓,中国足球那些朝秦暮楚、急功近利之徒大概从来没有看到这点,所以中国也从来都和“大足球”无缘。

  足球是圆的,所以充满变数,但世界杯金杯最近一直在豪强中转手也证明:冷门只是世界杯的调味品。因此我们知道,这些小国会在本届杯赛上踢出属于他们的“大足球”,却肯定和金杯无关。其实,只要他们可以和经典、漂亮来一场邂逅,作为标准看客,我们除了期待,还能说什么

  说到底,金杯重要么不重要么在你怎么看。小国很可能永远也无法触摸金杯,但他们依然生机盎然。是为了足球的快乐而梦想金杯,还是因为垂涎金杯才苦大仇深地踢球,这是决定能否玩出“大足球”的关键。最简单地说,是为了兴趣,还是为了政绩。

  所以只用期待吧,尤其,不要去问人家怎么能踢得那么好,中国那么大,怎么就选不出11个人来。要说又扯远了,扯大了,所以还是打住吧,咱们继续看世界杯,看大国小国们的“大足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