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足球小国也有大梦想

2010年06月18日10: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黄一可

  温斯顿·里德,就是伤停补时阶段攻进斯洛伐克一个球的那个球员,他几个月前还从未想过为新西兰队效力。这名老兄的身份的确有点复杂,他还拥有丹麦国籍,而且还有1/2毛利人血统。今年春天,有人通过Facebook联系他,对方是一名新西兰电视台的员工,他问里德有没有兴趣去世界杯,他说了声OK,然后就成了新西兰队的一员。再然后,就是新西兰创造了纪录,夺得了本队世界杯的第一分。不到500万人口的新西兰已经赚了。

  斯洛文尼亚,也开创了足球小国的新历史。他们的国土面积只有2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00万上下,足球比篮球弱势得多……在取得世界杯首场胜利后,斯国总理将之形容为“一场再次证明我们是一个拥有雄心的小国的史诗级胜利”。他们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楚,小国寡民,就应该乐天知命,为此他们设计了一套小心翼翼、步步为营的战术,并靠这套战术在欧洲区预选赛小组赛中搞定了强队捷克,在附加赛中破了希丁克的神话。从准确的自我定位到气质的提升,在南非,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这种进化。像新西兰、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等这些以前不太起眼的球队,表现的不光是足够的信心和勇气,重要的是,他们正力图突破以往的心理门槛。这种自信心的建立,是在心理上越过某个迷惑地段之后产生的。所以,朝鲜在面对巴西的时候,才会“敢”字当头。小组赛首轮最后一场,只有800万人口的中欧小国瑞士,再次将小国大梦的境界诠释到最佳。零封西班牙后,钟表王国已484分钟零失球,这是连防守鼻祖意大利人都望尘莫及的纪录。

  拥有一颗拳拳爱国心和顽强的意志,比如朝鲜;拥有一点经验或者底蕴,比如斯洛文尼亚,他们或多或少还是继承了前南斯拉夫轻骑兵的血脉;排出铁桶阵,比如面对西意的瑞士、巴拉圭;再加一点运气,比如美国和新西兰。在强弱界限愈发模糊的世界杯赛场,一帮足球小国的生存之道就是这些。世界杯从来都不是单纯的足球比赛,在成为真正的世界足球强队前,“二流”乃至“三流”球队在这个舞台上的生存之道,也是世界杯带给球迷和各类问题研究专家的生动实例。突然想起了2002年世界杯后,中国足协技术部的官员曾撰写了一篇题为《人口大国与足球小国——论中国足球的若干关系》,总结世界杯得失的同时也试图找出中国摆脱“足球小国”尴尬的办法,遗憾的是,通篇都是一些陈词滥调不着边际的总结,就像一篇不合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既没有切合中国的实际,也实在是没领悟到足球的内涵。

  最后,突然发现我此前对足球小国的定义似乎存在偏差。如果按人口和版图算,那是定然不对的。比如瑞士,八次进军世界杯,而且在世界足球的政治版图上,作为当今最大的两个足球组织——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所在地,瑞士的地位不可低估。我的意思是,足球小国的大梦想,重点应该是后半部分。老有球迷愤愤不平,我们有13亿人,连11个还挑不出来?还别说,真就挑不出来——这不是人多人少的问题。荷兰人口不到1700万,还没有北京市人口多,可荷兰永远是足球强国,这就是人家足球传统的厚度。这种厚度,只有短短几十年历史的中国足球是学不来的。就老老实实地做一个足球小国,进得了世界杯就进,多进几次说不定就会长见识就会有底蕴了,像先前说的那几支球队一样;进不了也无所谓,其实足球只是一种有点奇怪的游戏,胜了并不等于强大,输了也不能说明多少问题。它不是体育强国的标志,也不丢人口大国的面子。中国足球队输了,还有强大的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还有女子举重队和国家体操队,还有跳水梦之队。美国和俄罗斯的足球也不强啊,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体育大国强国的地位,中国足球也该保持这个心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斯洛文尼亚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