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小国寡民大智慧 中国足球该脚踏实地

2010年06月14日12:0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公元639年,唐太宗使者到西域古国高昌,就是今天的吐鲁番火焰山下,责备高昌国王麴文泰为啥不肯向大唐称臣。高昌国王回他:鹰飞于天,雉窜于蒿,猫游于堂,鼠安于穴,各得其所,岂不活耶!你是天上的鹰,我是草上的鸡;你是屋里的猫,我是洞里的鼠,大家各得其所,相安无事,不是很好么?

  多好的回答,不卑不亢、有理有节。放到今天,可以拿来处理最棘手的国际关系,也可以拿来应付生活中五花八门的麻烦。斯洛文尼亚队主帅凯克的足球理念,就和麴文泰的外交辞令一脉相承。

  斯洛文尼亚队的踢法,肯定不会让人满意,他们的获胜,好像也不令人信服。他们似乎在搞龟兔赛跑,自己不开拓进取自主创新,光等着对方出差错,自己捡个大便宜,一群彪形大汉混得这么窝窝囊囊。但如果你了解这个民族的性格,了解这个国家足球的背景,你会发现,误解了他们。

  斯洛文尼亚人的每一个方面好像都和其他的斯拉夫兄弟也不一样。这个到处郁郁葱葱、溪流淙淙的国家,人均国民收入快要攀上两万美元,在东欧国家风景独好。斯洛文尼亚人勤奋善良,踏实肯干,待人接物不善言辞但彬彬有礼,兴致来了爱喝上几口葡萄酒,怎么看,都有点陶渊明追求的境界。

  言归正传。这么个世外桃源式的国度来的球员,踢球节奏不紧不慢,能理解了吧,这就是他们生活的节奏;他们面积两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两百万上下,足球比篮球弱势得多,足球队员大多在欧洲二三流联赛打工,总不能指望他们像南美双雄或者欧洲五虎那样,把足球耍得急风暴雨,或者花里胡哨吧?

  斯洛文尼亚队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楚,小国寡民,就应该乐天知命。他们七八年内出一个还算点腕的球星,然后以他为核心精打细算,闯出一点场面。2002年时他们出了个叫扎霍维奇的,于是闯进了韩日世界杯,可惜那厮耍大牌,搞分裂不搞团结,首场比赛在赛后混合采访区我就亲眼看见他对记者采访不理不睬,主教练为严明军纪当即把他开了,全队的世界杯处子秀因此演砸。缺席了德国世界杯,去年他们重振旗鼓,少帅凯克眼见自己的球员除了诺瓦科维奇其他的都资质平平,就设计了一套小心翼翼、步步为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战术。靠这套战术小组赛搞定了强队捷克,附加赛破了希丁克的神话。昨天骠悍的沙漠之狐阿尔及利亚人又上了他们的当。斯洛文尼亚人就会守株待兔这一招,但总有兔子接二连三撞上来,这是要有点智慧的。

  斯洛文尼亚队的保守,非常符合咱们古人的中庸之道。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瞧,哪一点都对得上他们的战略战术,不摆阔,不装逼。小国寡民,小本经营,既仰望星空,更脚踏实地,这些生活的智慧,有多少人做得到?如果中国足协,中国足协的领导有他们这点智慧,至于把足球搞得这么复杂,混得这么窝囊吗?  

  本报评论员 七贤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斯洛文尼亚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