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打不倒的斯拉夫

2010年06月14日10:54   南方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任意球

  巴尔干半岛从来不乏足球天才,因为这个半岛上有一个民族叫斯拉夫。博班、苏克、博克西奇、斯托伊科维奇……这些斯拉夫民族的后裔都是大名鼎鼎的巨星,但却也像流星一般一闪即逝。

  柴可夫斯基曾有一曲《斯拉夫进行曲》,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有人为这首曲填了词,叫作《向斯拉夫的女人告别》,旋律沉郁顿挫,感人肺腑。

  斯拉夫人是一个充满许多悲情色彩的民族。但是,斯拉夫人骨子里的足球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昨天,作为前南成员的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先后出现在南非世界杯的舞台。前者小胜阿尔及利亚,后者仅以一球憾负。

  对于塞尔维亚足球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德国世界杯上塞黑队0比6惨败在阿根廷队脚下。当“探戈”们在草坪上翩翩起舞时,斯拉夫球迷在看台上依然为自己的球队送上送别的掌声,手挽手举起“NOWAR”的心愿。所幸的是,动荡终于结束了,塞尔维亚足球终于有了稳定的发展环境,有了重新焕发活力的土壤。

  斯洛文尼亚的国土只有2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不到200万。很多人都认为他们的命运就是陪太子读书,但是斯洛文尼亚队短时间内两次闯入世界杯,就足以证明他们是打不倒的硬汉。因为斯洛文尼亚队流淌着斯拉夫人的血液。

  “那一天早晨,从梦中醒来,啊,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英勇无畏的游击小分队,充满浪漫的斯拉夫小伙子们,继续朝着胜利的方向前进。

  作者为南方日报特派南非记者   邱江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