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忘不了南非那座博物馆

2010年07月13日02:03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东方早报:忘不了南非那座博物馆


  我怀疑,用不了多久,南非世界杯上的镜头我就全忘光了,但有一幕,我难以忘记。那是在南非的种族隔离博物馆,博物馆里有许多黑白照片和影像资料。其中一个小放映厅,在放曼德拉的一段法庭应答。我以前看过《曼德拉:个人对国家》一书,详细讲述曼德拉关押进罗本岛前受审判的故事,所以,我把这段录像延伸开来。当时,在看这段录像的,有阿根廷球迷,有戴着大草帽留着胡子的墨西哥球迷,有巴西球迷,有西班牙球迷,个个都五大三粗,单个来看,每一个都不是好欺负的,但你要是了解点儿历史,就知道,墨西哥阿根廷巴西西班牙,历史上都有“个人受到国家欺负”的时期。说实话,我当时在那些球迷中间,从身体和个头上都觉得低几个级别,要是动手跟他们打架,那是万万打不过。但他们都非常安静,认真听曼德拉讲话。这世上,能受到如此广泛欢迎的政治家不多,大家都能认同曼德拉,不外乎他所说的话是一些最朴素的道理。我的世界杯镜头——苗炜手书

  早报记者 朱轶

  

  相比南非对世界杯投入及产出可能产生的巨大差异,整个非洲却对世界杯的推动作用感到乐观。在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前不久表示,通过举办这届世界杯,非洲大陆的人民将能够高高站起,非洲也或将改变其命运,迎来光明的未来。非洲发展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非洲今年的经济增速可望达到5%,而世界杯将为非洲的复兴注入关键动力。

  的确,世界杯的举行让整个非洲得到了全球更多投资客的关注,MSCI非洲股票指数目前虽已脱离年内高位,但今年仍上涨大约8%。此外据基金研究机构EPFR报告,非洲股票基金至今已连续43周资金净流入,今年上半年共流入4.84亿美元,为同期印度股票基金资金流入规模的两倍。在非洲经济学家们看来,这一切都离不开世界杯的帮助。来自市场的数据证明了以上说法。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市场透露,在世界杯开赛以来,外国投资者大量购买了南非股票,总值达到3.98亿美元。而且世界杯带来的影响并不止这些,当全世界观众观看了美国队不敌加纳队的比赛,四天后,加纳的欧洲债券开始大幅走高。来自伦敦的管理顾问马修·库克斯利坦言,无论是通过媒体,还是赴南非观看比赛的球迷的口口相传,都表明投资者和潜在的游客群体正在用新的目光看待这片土地。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