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罚下门将才是最大冷门 东道主退出赛场又有何益?

2010年06月18日11:46   时代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叶匡政

  “呜呜祖拉”一上场,球员立马变狒狒,呜呜着,被赶得满球场尥蹶子跑,可惜,球门超级冷清!中间隔了层“玻璃”,那“玻璃”学名叫“功利足球”!“呜呜祖拉”发明得很有创意,简直是功利足球的绝配伴奏。足球本是一种放松心身、拒绝平庸、带来欢乐的运动。哪知为争出线权,这么多的球队都平庸得如此理直气壮,毫不顾及球迷感受。

  还是资格最老的冠军队乌拉圭勇气可嘉,连灌东道主三个球,使世界杯舞台掀起了一些波澜!历来东道主球队都能打进16强,这次南非队恐怕要破例了。“呜呜祖拉”曾被看作南非队的致胜法宝,这回却一点忙也没帮上。我看端午节这天,最大的冷门不是西班牙小负瑞士队,而是裁判布萨卡用一张红牌拿下了东道主门将。我在世界杯上还是第一次看到守门员被罚下,门将库内急得捶胸顿足,其他球员也都傻了眼。据说,1994年世界杯有过同样场景,我没看到。

  后来看慢镜头,这次罚下门将,不仅曝了红牌的冷门,更可能是一场冤案。除了苏亚雷斯当时有越位嫌疑外,门将库内的铲球只是轻触了一下对方的脚底,苏亚雷斯有明显的假摔嫌疑。即便真是被门将铲倒,点球极刑已足够弥补损失,又何必将门将罚下场?当时就想,裁判对东道主下如此毒手,难道不怕“呜呜祖拉”吹翻了天?往坏处想,是东道主何处得罪了裁判,因乌拉圭的实力根本无需裁判帮忙。往好地方揣磨,可能是“呜呜祖拉”闹的,早把裁判脑子吹晕了,干脆让东道主提前下课,想换来一点赛场清静。然而“呜呜祖拉”早像病毒一样在各国球迷中扩散,即便东道主退出赛场,又有何益?

  对弱势的东道主进行如此严酷的处罚,实在让人有点不解。好裁判吹哨就像吹口琴,会让一场比赛传为佳话;坏裁判吹哨,就像吹“呜呜祖拉”,一个胜利之师也能被他吹出闲话。乌拉圭当时已进一球,明显处于强势。这样处理既让东道主输得难以心服口服,也让乌拉圭赢得不体面。据说这位瑞士裁判很有来头,被视为欧洲新崛起的金哨。在我看来,裁判的这个过激处罚,也是功利足球的一种表现,即根本不考虑比赛的精彩度和球员心理,一味地秉公执法,最终让赛场回归沉闷。世界杯踢了这么多场闷球,与这种不考虑观赏的裁判意识不无关联。

  布萨卡往南非队伤口的撒盐之举,肯定会引来南非主帅的猛烈抨击。果然,佩雷拉称球员们非常失望,怒斥布萨卡是“最差劲的裁判”,根本不配吹世界杯。据称,国际足联正在调查佩雷拉炮轰布萨卡一事,若处罚佩雷拉,他可能就无法站在与法国队决战的赛场上了。这对惨败的东道主来说,确实是雪上加霜。

  对东道主宽容点,是所有体育赛事的惯例,也是人之常情。布萨卡突然爆发的“劫贫济富”,让人不得不怀疑其中另有隐情。足球当然期望冷门,但期望的是瑞士队那样的冷门,而不是裁判的故意搅局,这样的冷门还是少点为妙。世界杯毕竟还在南非土地上进行着,很难想象南非如果无缘16强,会对这个欢乐而豪放的国家有何影响。当然可能也并无影响,我们仍需天天听着“呜呜祖拉”,期待着世界杯能早点开始精彩之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