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无形之手不再保护东道主

2010年06月18日09:03   深圳新闻网-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姚宇铭

  我猜到了故事的过程,却看不清故事的结尾。预感南非凶多吉少,却没想到输得如此难堪——三粒进球,像插在南非人民心头的三支利箭,冷酷而无情。

  弗兰果然进球了,很漂亮,也很吊诡——炮弹般的轰射,皮球碰到防守队员后,变成一记诡异的落叶球,流星般坠入网窝。那一刻,第六感告诉我,东道主注定悲情。

  战罢两场,一平一负的南非队,有可能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个小组赛就出局的东道主。现在,他们只能高唱陈小春的歌:神呐,救救我吧!

  历届世界杯,总有一只无形的手护佑东道主:夺冠的夺冠,进四强的进四强,好赖不济,也都打进了淘汰赛阶段。世界杯80年,还从来没有东道主打完小组赛就出局的情况,甚至于,东道主在小组赛中输球的情形亦不多见。在过去的18届比赛中,东道主在小组赛中总共只输过6场球,而且基本都是在出线无碍的情况下输掉第三场。东道主最近的一场输球要追溯到16年前的美国世界杯,美国队在连胜两场后,最后一场0∶1输给罗马尼亚。而最惊险的东道主则属1954年的瑞士队,小组赛中2∶1胜意大利、0∶2负英格兰,最后不得不与意大利打附加赛,但他们仍以4:1再胜意大利,杀进八强。

  东道主小组必出线,成为过去80年世界杯的铁律。仅从实力分析,你很难解释这一神奇现象。韩日世界杯,人们一度认为铁律将被打破,但韩国队和日本队均两胜一平小组第一出线,捍卫了神秘铁律,韩国队甚至打进四强,震惊世界。阴谋论、票房论、官哨论……东道主的前进之路,总是伴随着竞技层面之外的种种传说。

  但是,神奇的无形之手在南非消失了。是朝中无人还是国际足联不再看重东道主的票房贡献?抑或是韩日世界杯时裁判对东道主的袒护惹了众怒,以致于不敢再明目张胆偏帮主人?我们不得而知,但镜头告诉我们,这一次,主人没有得到额外的照顾。对世界杯而言,这是一种进步,对主人来说,则意味着无奈和悲情。

  当然,南非在理论上还有出线的可能:法国和墨西哥打平,第三轮,南非胜法国,乌拉圭胜墨西哥,乌拉圭、南非出线;或者法国胜墨西哥,第三轮南非胜法国、墨西哥胜乌拉圭,形成四个队同为一胜一平一负积四分的局面,即便如此,拼净胜球对南非也极其不利,这意味着,他们至少要胜法国3个球,而这几乎是个不可完成的任务。

  无形之手会不会在最后时刻出手?南非有没有奇迹?五天之后,悬念揭晓。但愿,不会吓你一跳。

  (作者为晶报体育部主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德国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