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想出成绩速度来作东 南非创造历史只是时间问题

2010年06月18日07:52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要想出成绩速度来作东南非创造历史只是时间问题


  

  激情四溢的南非球迷,转眼变得鸦雀无声。

  “要想出成绩,速度来作东”——这是世界杯的历史名言,但现在看起来,会被南非打破。

  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在过往80年世界杯历史上展现无遗。在目前7位世界冠军中,乌拉圭(1930年)、意大利(1934年)、英格兰(1966年)、阿根廷(1978年)、法国(1998年)这5队的第一次捧杯,都是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上实现的。而德国1954年夺冠,也沾染了些许地理优势,毕竟赛地瑞士与德国比邻,决赛举办地伯尔尼也属于德语区。

  在18届世界杯中,共有8位东道主闯入决赛,其中6支夺冠,另有4支杀入4强。似乎作东世界杯,往往会带来神奇的“拔苗助长”效果,有不少并非足球强国的队伍凭借着东道主的光环而取得了意外的好成绩:1958年瑞典队意外闯入决赛,最后惜败给了由贝利领军的巴西队,而直到36年后,瑞典队才再次杀回到半决赛之列;4年后,智利继承了东道主的强势,一举赢得季军,而直到本届杯赛1比0击败洪都拉斯,智利才赢得48年后的第一场世界杯胜利;当然还有更神奇的韩日世界杯,此前从未在世界杯上获得胜利的东亚兄弟居然携手小组出线,韩国队更是靠着用不完的运气闯入了四强。

  18位东道主中,最丢脸的当属1982年的主人西班牙,他们仅在小组赛中获得1胜1平1负,唯一一场胜利是2比1击败南斯拉夫,最终以多一个进球数的微弱优势晋级次轮,当年世界杯赛制奇怪,第二阶段仍是小组赛(首阶段6个小组的前2名出线,再分为4组比赛),西班牙1平1负出局,其名次是奇怪的前12名。

  而1994年的美国队曾被认为是最有可能首轮出局的东道主。但由米卢蒂诺维奇率领的美国队运气很好,靠着哥伦比亚后卫科尔多巴的乌龙球2比1击败强大对手,最终以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名的身份晋级1/8决赛。而科尔多巴回国后遭枪杀,也成为世界杯史上最黑色的一幕。

  现在看来,南非创造历史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他们看起来离取胜一场都很遥远。

  历届东道主成绩一览

  1930年乌拉圭4胜冠军

  1934年意大利4胜1平冠军

  1938年法国1胜1负8强

  1950年巴西4胜1平1负亚军

  1954年瑞士2胜2负8强

  1958年瑞典4胜1平1负亚军

  1962年智利4胜2负季军

  1966年英格兰5胜1平冠军

  1970年墨西哥2胜1平1负8强

  1974年德国6胜1负冠军

  1978年阿根廷5胜1平1负冠军

  1982年西班牙1胜2平2负12强

  1986年墨西哥3胜2平8强

  1990年意大利6胜1平季军

  1994年美国1胜1平2负16强

  1998年法国6胜1平冠军

  2002年韩国3胜2平2负4强

  日本2胜1平1负16强

  2006年德国5胜1平1负季军

  (比赛成绩不计点球决战)

  本栏撰稿:实习生郭超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