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世界杯的大众们 准备好了吗?

2010年06月11日12:42   成都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黄一可

  听在前方采访的同行说,这两天去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逛,很少看到球迷,而且居然还可以买到部分球票。今晚10点,南非世界杯就将在这里揭幕,这样一番场景几乎令人难以置信。四年前我在慕尼黑安联球场外等待揭幕战的时候,那里早就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差别如此之大,南非世界杯的热度,有点像时下南半球的温度——偏凉!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悄无声息地到来,耳边却少了份鼓噪和激动,直到昨天,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世界杯究竟在哪一天开幕。哪怕是一些资深球迷,脸上也少了份迫不及待的神情。在欧冠大幕刚刚落下、NBA总决赛渐入佳境的背景下,要想让球迷迅速转移注意力的确是个问题。在资讯异常发达、大众娱乐价值取向日趋多元的今天,世界杯不再是惟一,“快男”、“超女”早已抢走大批观众,一些人更愿意选择观看时下流行的电视剧《手机》而不愿轻易换台——他们热衷于讨论“黑砖头”如何“用计”,而不是32强主帅如何在南非赛场布阵。想知道每天的赛况赛果,打开手机便可以一览无遗。满以为可以去电影院欣赏3D世界杯了,但后来又被紧急叫停,很多人都很扫兴。也许,当年的意大利之夏、玫瑰碗之约、法兰西之梦不会回来了,为了世界杯而逃课、逃学、请假、熬夜的日子,只能被记忆封存。

  也有人组团去南非旅游加看球,但据说很多旅行社都只能赔本赚吆喝。可以和大象狮子一起享受世界杯的饕餮盛宴,听上去很有吸引力,但对不起,大家更关心的是自身的安全能否得到保障。南非的治安已经快被“妖魔化”了,很多人直到现在仍搞不懂为什么世界杯会放到南非举行。非洲第一的经济规模、良好的基础设施、发达的通讯、庞大的交通网络成为其申请承办成功的资本,但悬殊的贫富差距、攀高的失业率、不稳定的治安仍是前奏曲里不和谐的音符。世界杯首次来到非洲大陆,更像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因为直到现在南非也没有体现出一点优越性来。六年前南非能拿到承办权,更像是国际足联内部政治斗争的结果。当初布拉特“镇压”哈亚图,将2006年世界杯承办权从南非手里夺走给了德国人,后来又将它还给了南非。

  在城市足球与国家足球之间,一直存在着某种矛盾。世界杯冠军的常客是巴西、阿根廷、德国和意大利;而城市足球最发达的英格兰和西班牙,世界杯成绩却惨不忍睹。随着欧洲杯和欧冠联赛的日益走红,世界杯更像是一次带有普及性质的世界聚会。但是,像这种能让全世界大多数球星都参与的盛会,依然有值得我们期待的地方。经过四年的等待后,很多球迷都希望在这个舞台上看到自己喜爱的球队打出令自己满意的比赛,很多球迷也希望看到自己喜爱的球队去角逐金光闪闪的大力神杯。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希望总能踢出漂亮足球的西班牙人能圆梦一回;或者梅西、马拉多纳能让人再体会一次潘帕斯雄鹰的激情;英格兰、荷兰则能继续他们两三百年前的征服之旅,一直走到最后……

  同往届世界杯一样,估计小组赛阶段的大多数比赛都提不起球迷们的兴趣,真正能让人热血沸腾的是淘汰赛。不过,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中也不乏值得我们关注的比赛。比如,揭幕战上,南非队是否能让世界杯的“东道主铁律”延续?又比如死亡之组的激情较量。因此,这届首度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世界杯,仍有值得我们投入激情的理由。今晚,四年一度的世界足球盛宴就将开席,世界杯的大众们,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