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现在是见证娱乐的时刻

2010年06月11日12:10   时代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沈晓轩

  奥运会来自对神的顶礼,世界杯来自凡间的游戏。

  因此,带来了熏染浓重人间烟火味道的足球,随即展现了人生的光怪陆离或者悲欢离合。

  但,这实际就是数十场游戏组成的体育聚会。

  确实有王者,确实有巨星,闪耀之下的完全是激情和视觉的享受。所以,今天的夜晚,来自非洲之角的豪迈呐喊开始成为一个月之内地球上人类共同的脉搏。

  如同不能没有啤酒和人浪一般,世界杯同样不能缺少娱乐精神和心态。欧洲杯和美洲杯是华丽的足上舞会,纯粹是足球发展水平的检阅和巡演,而亚洲杯则成了我们民族精神凝结在足球运动中的一次战斗。

  南非世界杯,别人的爱国主义,我们的娱乐典礼。

  因为这个时节,足球会变成话语和生活的主流文化,别被足球所抛弃。或许不懂越位的定义,但应该去接近街头巷尾的足球话题。所以,可以被足球,但不能被边缘。

  其实雷米特先生是可以瞑目了,他苦苦求索的足球发展之路在阿维兰热一干人等的侍弄下,已经成了人类文明版图中的一个新的娱乐坐标,这种狂热的关注度一定是他不敢想像的。不管胜利女神尼凯还是大力神,擎起的不仅是一份荣誉,还是公众狂欢的经典图腾。

  热闹的不仅是比赛,还有各种元素夹杂的声色生活,让古怪、情色、想象、荒诞、创意等等形成了世界杯氛围,所以才有樱井新地和黑泽丽娜这样的足球宝贝可以穿着热辣的阿根廷球衣为马拉多纳背书;所以才有南非小镇的女巫用兽骨预测着豪门强队的命运;所以才有球星太太组团看球大秀美貌,所以才有了一切原本安静而此时猛然喧闹的人潮……一次世界杯,也是人性多元和取向复杂的文化路演。

  是的,这就是世界杯,一个简单的平台去承载各种欢乐,不必紧皱眉头地回顾着英雄迟暮,不必身为拥趸面对喜爱球队失利而郁郁寡欢,这里不用仙风道骨地口念“笑傲此生无厌倦”或者“抛开世事断仇怨”,南非的世界杯已经来了,个人心中的历史悲歌总会被时间冲淡,崭新的江山又将被新人所代。

  几米说,看了一场看不懂的电影,看到别人专注而投入时,忽然间明白了什么叫做孤独。

  世界杯期间的孤独不可耻,但是可怕,因为面对周围的悸动不已而漠然置之,这样的状态让人寒,很寒,极度深寒。这个夏天,别去想生活总是太快而来不及感动,因为懂不懂足球,都开始了感受。

  放下沉重,立地快乐,高声地用南非祖鲁语念诵几遍世界杯用球的名称——Jabulani(普天同庆)。

  因为,现在开始,娱乐足球的时光普天同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