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彩虹世界杯

2010年06月11日09:13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2010年6月11日,南非,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第19届世界杯即将在全世界数十亿目光的聚焦下拉开大幕。

  距离主席台最近的那间贵宾休息室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静静等待着那一刻的到来。

  是的,当他出现的那一刻,你会看不见他已颤颤巍巍的身躯和手边的拐杖,你会忘记他已是一位92岁的老者,你会像现场十万人、全球守候在电视机屏幕前的数十亿人那样,一声“WOW”情不自禁的从喉咙里发出。

  然后呢?有多少人会起立,用最响亮的掌声为他送上最深情的祝福,有多少人将热泪盈眶、激动难平?这一刻的震撼与感动,实在难以想象和描述。

  是的,这一刻,这一个月,南非邀请了全世界,也是他,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邀请了全世界,这将是一个永远都不会被我们忘记的名字。

  因为他,2010世界杯的天空,是彩虹的颜色——彩虹之国,彩虹世界杯!

  透过覆盖我的夜色,我看见黑暗层层叠叠。

  感谢上帝赐予我,不可征服的灵魂。

  就算被地狱紧紧拽住,我,不会畏惧,也决不叫屈。

  遭受命运的重重打击,我满头鲜血,却头颅昂起。

  在愤怒和悲伤的天地之外,耸立的不只是恐怖的影子,

  还有,面对未来的威胁,你会发现,我无所畏惧。

  无论命运之门多么狭窄,也无论承受怎样的惩罚。

  我,是我命运的主宰。

  我,是我灵魂的统帅。

  ——《不可征服》,威廉·欧内斯特·亨里(英)

  希望

  “人类的宽容可以战胜一切厄运。通过相互之间的怜悯和关爱,我们能够创造希望。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希望。”此次世界杯开幕式上的一首歌《希望》之中,曼德拉向南非人民,向全世界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这样说道。

  今日的南非,仍需要继续前进的希望动力。黑人政府自1994年后已经治理这个国家超过15年,昔日所种下的种族和解之树,正蓬勃成长。在2010年的南非,已经没有了种族隔离政策的影子,土著黑人拥有越来越多的权利。尽管没有公开黑人在政府员工中的比例,但据非洲一项普查显示,南非已经是黑人政府官员比例最高的国家。

  但与此同时,南非人在文化意识里中残存的种族形态和心理隔阂仍没有完全消除。体育仍是最明显的体现之一,只有那些条件好的学校的学生才有机会玩橄榄球。贫民区空地上那些追抢足球的,绝大多数还是黑人孩子。1995年首次夺取世界杯的那支南非橄榄球队中,只有一名黑人。2007年,南非橄榄球队再夺世界冠军时,首发阵容仍只有两名黑人球员。在这届足球世界杯的南非队中,只有一名白人,马修·布斯。在南非的不少白人看来,橄榄球才是男人的运动,说到足球,他们用了“Sissy”一词,意为:娘娘腔、胆小的男人。

  更大的问题是,新民主制度下,暴力犯罪依旧泛滥,惊人的贫富差距还在扩大。“政府花了10多年时间,采取了一系列的经济政策,却换来了更高的失业率和贫富差距的继续恶化。”约翰内斯堡大学教授索莱拉·曼巨说,这是南非面临的最急迫挑战。相互指责和对越来越少财富的争夺,正使一度缓和的种族对抗变得激烈——但此时,黑与白所对应的,不仅仅是种族的分野,更多的却是阶层的隔膜。

  在曼德拉不再执掌这个国家后,白人们似乎缺少了上世纪90年代那种重视白人的感受。因为对政府不满,白人们在曼德拉时代形成的“新南非人”观念面临褪色的挑战。

  对于今日南非的这一现状,曼德拉早已预料到了。在其自传《漫漫自由路》中,他这样写道:“种族隔离制度的消亡,并不是我们征程的最后一步,我们只是迈步走上了一条更加漫长崎岖的道路,因为自由并不仅仅是摆脱锁链,而是以尊重和促进他人自由的方式生活下去。”

  这或许也正是92岁高龄的曼德拉坚持出席此次世界杯开幕式、并在揭幕战前再次与南非队全体成员见面的真正原因所在。这也不禁让人想起他那已被无数人传颂过的一段话:“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的力量无与伦比,它能激励人民,团结人民……要打破种族藩篱,体育的力量胜过各国政府。”

  所以,当南非队驰骋在世界杯赛场上、当越来越多的南非白人加入、所有的南非球迷们一起高喊“Bafana(男孩)”,用这一对其国家队的昵称表达他们共同的支持、当他们齐齐发出“Boooo……”表达对马修·布斯(Matthew Booth)的喜爱时,历史对这届世界杯的最大定义,应该是共同见证“彩虹国度”沐浴在新的希望与活力之中。

  6月12日

  明天,南非世界杯比赛将在三个城市开打。对于南非人民来说,这一天的意义太重大了。

  46年前的这一天,即1964年6月12日,追求民族解放、坚持为废除南非种族歧视政策而斗争的曼德拉,被当时的南非白人独裁政府判处终身监禁。从那时起的长达27年里,他先后在开普敦附近的三座监狱,虽备受迫害和折磨,但始终未曾改变反对种族主义、建立一个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的坚强信念,完成了人类当代史上最伟大的煎熬。

  作为全球人文精神的象征,若没有曼德拉在最关键时刻参与谈判和外交斡旋,南非人民或许就不会在家门口迎来这届世界杯。但若没有曼德拉坚持不懈地为自由、平等而战,“我们甚至连外交关系都不会有。他让南非向全世界开放。他是一个伟人。”南非足坛代表人物之一卢卡斯·拉德贝说。

  正是在曼德拉获释后的次年,即1992年6月30日,南非政府宣布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正式终结。也是在那个月,一个统一的南非足协重新获得了国际足联的正式成员资格,南非足球重新回到了世界的怀抱。

  在那之前,南非足球经历了一段漫长的黑暗历史。他们没有资格参加国际比赛。因为,与南非社会曾被人为分割为黑人与白人的历史一样,南非足球也曾经被人为分割过。早在19世纪,足球被远征的英国士兵们带到了这块土地。但是,1892年成立的南非足协,只是一个专属于白人的机构。1951年,非洲人足协与另外两家有色人种足协合并,成为了反种族隔离的南非足协(SouthAfricanSoccerFederation)。但一年后,被批准加入国际足联的,是代表白人的南非足协(SouthAfricanFootballAssociation)。

  不仅仅是足球。从1962年FIFA对南非足球实施禁赛,1964年国际奥委会禁止南非参加东京奥运会开始,体育世界也向南非关闭了大门,一直延续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4年世界杯。

  对于拉德贝来说,1992年7月7日,是他这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之一。那天,喀麦隆队受邀前往德班,和南非国家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以庆祝南非队重返世界舞台,他就是其中一员。那之后,拉德贝也因此成为出现在英超赛场的第一批南非国脚之一。

  几天前,谈及即将到来的这一全球盛宴,南非世界杯组委会CEO丹尼尔·乔丹这样说道。“南非人民曾无比盼望曼德拉出狱;我们曾无比期望拥有选举权……而现在,我们期盼着第一次以主人的身份吹响世界杯号角。愉快?当然,那对于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南非人都是大日子,我们珍惜它,也会用它祭奠曾经灰暗的过去。”

  成事在人

  东道主南非队,会成为这届世界杯上捧起“大力神杯”的球队吗?单从球队实力来看,这或许是天方夜谭。但别忘了,这是在南非,在纳尔逊·曼德拉的土地上。

  这样的奇迹,曾经发生过。那是十五年前的南非橄榄球世界杯。当时外号“跳羚”的南非国家队,实力要比现在的南非足球队强一些,但同样没有多少人相信他们能取得佳绩。但他们居然奇迹般地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决赛之中,面对外界一致认为无法战胜的新西兰队,“跳羚”不仅将其逼进了橄榄球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次加时赛,并最终成功夺冠。

  就在裁判吹响终场哨声的那一刻,全场所有人欢呼的,并不是场上任何一名队员的名字,而是“纳尔逊”!是的,就是他,纳尔逊·曼德拉,用他的魔力,创造了这一奇迹,不仅是一个世界杯冠军,更是在那一刻亲眼目睹这一切、拥抱在一起、为此泪流满面的南非人民——无论肤色,无论是在现场,还是在电视机或广播前。

  这一奇迹对于南非人民而言,意义如此非凡。一位南非学者曾如此评价道:“我们完全有可能通过橄榄球来追溯和解释种族隔离时期、甚至整个南非的近代史。”因为在南非过去的历史上,橄榄球是一项属于白人的运动,代表着富有和地位。南非种族隔离时期,白人政府以橄榄球作为训练军队和警察的手段,借此展示其政权的强大。与此相适应,外号“跳羚”的南非英式橄榄球队,长期由清一色的白人组成。因此,南非第一运动橄榄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看做是种族隔离政策的象征。正因为如此,此后由黑人主导的全国体育委员会一度要求废除“跳羚”的队名、队徽、队服。

  在1994年5月成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后,曼德拉非但阻止了这一决议,还赋予了“跳羚”队一项伟大的使命。那时,正值南非民主政权建立,标志着南非300余年种族隔离制度的彻底结束,一个民主的新南非从此诞生。

  面对国内经济不振、治安败坏与严重的种族歧视等问题,曼德拉决定让“跳羚”队成为团结整个南非的一块基石,在最短的时间内,最有效地唤起民众对南非这个国家的认同。

  当年6月,曼德拉就邀请“跳羚”队队长弗朗索瓦·皮纳尔见面,并对他说,“跳羚”队不再是他们的敌人,而是同胞和朋友。

  皮纳尔是一名荷兰裔白人,其父母均是种族主义者,但在那次见过“他所见过的最伟大的人”后,皮纳尔后来在回忆录中说,自己是又一个被曼德拉光环“套住”的荷兰裔白人,人生从此发生了改变。不仅仅是他一个人,决赛那天,当赛前“跳羚”全体球员们在休息室里见到身着6号(即皮纳尔的号码)球衣的曼德拉,当这样的曼德拉出现在现场主席台上时,几乎所有人都被征服了。

  接下来,在为冠军颁奖后,黑人总统把左手放在白人队长的右肩上,然后握住他的右手说:“弗朗索瓦,非常感谢你为国家做出的贡献。”

  年轻的队长看着他的眼睛,回答说:“不,总统先生,应该感谢您为我们的国家做出的一切。”

  没有理由不去想象这样的奇迹会在十五年后的今天,在这个“彩虹国度”再次上演。拉德贝会这样想象。因为他忘不了,第一次和曼德拉见面时的场景,“因为种族隔离时南非当局不许刊登他的照片,我们只知道他年轻时的样子。但他进门时,我们身上都起了鸡皮疙瘩,世界停止了,你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他是有神圣光环的人,没有一个人能够让我这样,让我流泪。但他如此谦卑,他过来主动和你握手,我们在一起吃早饭。只要曼德拉来南非队更衣室,我们就从不输球,我们把这个叫做MadibaMagic(曼德拉的魔力)!”

  曼德拉最喜欢的一首诗中这样写道:“我,是我命运的主宰。我,是我灵魂的统帅。”

  □1990年,曼德拉获释出狱,他向支持他的民众挥舞手臂,这个动作成为曼德拉经典雕塑的原型。

  □1995年,曼德拉为获得橄榄球世界杯冠军的南非队颁奖。

  □2004年,曼德拉为南非赢得世界杯主办权,在投票现场他拥抱金杯的镜头感动世界。

  □2008年,在自己的90岁生日庆祝会上,曼德拉神情专注地倾听着音乐。

  □2008年,在刻有自己当年囚犯编号的演讲台前,曼德拉向民众挥手致意。

  □2010年,曼德拉身着南非国家队4号球衣与小伙子们合影留念。

  □2010年,南非队头号球星皮纳尔与曼德拉合影留念。

  □2010年,曼德拉在他的孙子和南非总统祖马的夫人搀扶下,出现在摄影记者的镜头中。

  “我,是我命运的主宰。我,是我灵魂的统帅。 ”

  □晨报记者 陈 敏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