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没有最爱只有更爱

2010年07月02日03:57   中国青年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最喜欢的球队”,把这个命题塞给我的编辑坏啊,坏的成色,不亚于生生抹杀好球的英德大战里的乌拉圭裁判、阿墨之役中的意大利主裁。把几乎无解的命题裁定给我,这要搁高考,不得零分才怪。

  这辈子,第一个跟我提起足球的人,一定顺带说了巴西,搞得从记事起就知道有个足球王国在遥远的南半球。好吧,巴西,无论他贫穷抑或富贵,从此跟定他了。走了这么久,巴西变了没有?巴西如同一个刚愎自用的旷世才子,本届杯赛,巴西这个自恋狂,截至目前似乎强按着自个儿学着装低调装深沉,倒也有模有样,所向披靡。可被其任性散漫所伤者,这些年还少吗?我不免疑惑:旷世才子真是我的最爱?

  看着朝鲜队被葡萄牙连灌7球,我心急如焚,眼眶微湿。这汪眼泪,是对朝鲜队的一分爱意吗?如果说爱一支球队就是爱一个人,对一个你了解不深所知甚少的人,你能说,他就是你的最爱?

  斯洛伐克,是我的最爱吗?地球人都知道,我有东欧情结,无论电影,还是足球。在过去20年的世界杯记忆里,有南斯拉夫,有罗马尼亚,有保加利亚,有捷克,有稍后的克罗地亚。而本届世界杯,俄罗斯乌克兰捷克们均销声匿迹;南斯拉夫的一个分身改名塞尔维亚,来是来了,冤死在小组赛上;斯洛文尼亚,悄悄来悄悄走,没带走南非半片云彩;斯洛伐克纵然以激情朝气击垮老迈过气的意大利,但在我看来,他们需历经更多硝烟,才能成为真正的大兵。

  好了,我揭晓吧,对一个泛爱主义泛滥的伪球迷,对记住世界杯八卦多过记住技战术形势图的女球迷来说,非掰扯清楚最爱,真是件抓狂的事,对我来说,世界杯里,没有最爱,只有更爱。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