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世界杯上的时空闯客

2010年06月26日06:58   京华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赵震(足球记者)

  1966年朝鲜队曾经历史性地打进8强,时隔44年之后,出现在南非的这支朝鲜队在打法上与前辈几乎如出一辙。朝鲜足球如同被阻隔在一个封闭的时空当中的陌生人,突然出现在了南非世界杯上。 

  世界杯32支球队里,有一支球队的技战术打法与其他球队格格不入,不用再多提醒,那是朝鲜队。1966年朝鲜队曾经历史性地打进8强,时隔44年之后,出现在南非的这支朝鲜队在打法上与前辈几乎如出一辙。朝鲜足球如同被阻隔在一个封闭的时空当中的陌生人,突然出现在了南非世界杯上。按照斯蒂芬·金在《黑暗塔》系列当中的定义,朝鲜足球就是本届世界杯上的“时空闯客”。 

  在44年之前,当朝鲜队闯进世界杯8强时,没有人否认那时的朝鲜打的是一种先进的足球。不知疲倦的奔跑、硬朗的球风是朝鲜队能够在当时世界足球整体速度偏慢、缺少对抗的大背景下爆冷的主要原因。当时朝鲜足球绝对领一时风骚,那时的朝鲜足球别说是对亚洲,对世界都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时间过了44年,朝鲜足球却像在进行星际旅行时进入了“冷冻期”。出现在南非世界杯上的朝鲜队与44年前的朝鲜队打法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如果不是这支朝鲜队里三名在日本出生长大的朝鲜球员带来的现代球风,你甚至会误以为他们直接从44年前的那支朝鲜队里克隆了一支球队。 

  在过去的44年里,朝鲜足球并不是完全生存在真空状态下,他们的教练也会根据一些世界大赛的录像进行技术学习,但经历过这样阶段的中国足球人都知道这是什么性质的学习。本届世界杯上,当其他所有球队都在大打4后卫时,只有朝鲜队还在独树一帜地坚持5后卫的打法,那至少是落后世界足球20年的阵型。 

  本届世界杯上,朝鲜队像44年前他们的前辈一样吸引了足够的眼球,但他们的吸引力更多不是来自球场之上,而是球场之外。这与他们的前辈完全不一样,人们更关心的是他们的神秘,而不是他们的球技。除了首场比赛里搏命式的死守带给大家一丝惊奇之外,余下的两场比赛,他们在足球方面的表现让人感觉落后于这个时代。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里,世界是平的,足球是圆的。而朝鲜足球呢?没有人说得清楚。他们注定只是本届世界杯上的“时空闯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