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卡:朝鲜诠释何为体育精神

2010年06月22日11:56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麦卡

  朝鲜输得是很惨,比中国队8年前惨多了。但是,他们输得不丢人。

  震撼的不是0比7的比分,而是一些越来越少见的场景:朝鲜队被犯规从来二话不说,被判越位第一时间往回跑,从来不会装腔作势地向裁判抗议些什么。他们没有高超演技、没有粗野动作、不搞小聪明小花招。看看郑大世首场比赛流汗流血,本场比赛被对手踩踏到脚面后立即爬起、脸上被踢了一脚仍然浑然不觉,换作是足球发达国家的某些球员,沾个衣都要十八跌呢,被人犯规了只恨不能在球场上滚个来回。

  看看本届世界杯赛上各队高潮迭起的表演、层出不穷的红牌、乐此不疲的犯规和面不改色的手球……一天之前巴西VS科特迪瓦的比赛简直可以被视为本届世界杯赛的宣传片,妙到巅毫的假摔、无懈可击的表演、热火朝天的斗殴,当然还少不了梅开二度的手球。这是一届胳膊肘荣登出镜率最高身体部位排行榜的世界杯——它要么捅在别人的脸,要么抬起来用来遮挡自己那张偷笑的脸。

  葡萄牙狂胜朝鲜队,其实也有着合理合法心照不宣的目的:他们必须尽可能多地积累净胜球,以获取在最后一轮视情况输给巴西、又不至于被科特迪瓦反超的足够资本,以便避开极有可能以H组小组第二出线的欧洲冠军西班牙!这事儿估摸着五星巴西肯定不屑干,葡萄牙这么干就无可厚非。古有晏子二桃杀三士,今有葡萄牙一桃杀三士,这一场7比0,不但同时灭了朝鲜队和科特迪瓦队,而且还可能间接谋杀掉世界杯两大夺冠热门中的一支。

  是的,葡萄牙人很聪明,他们这么做完全符合规则无可厚非。没错,朝鲜队员有点“笨”,他们不但技不如人,而且丝毫不谙现代竞技运动的种种早已成为主流的奇技淫巧,他们在世界杯小组赛即遭淘汰,再正常不过。

  但是,坦然接受现代竞技运动的法则,不代表就可以据此嘲笑体育精神的本真。至少在一个传统意义的球场上,朝鲜队是最干净的球队。如果说不行骗就是傻,不作恶就是笨,不会算计就是活该,更别提如果用泛政治化的论点来抹杀朝鲜队员的体育精神——那是一种真正的侮辱。

  世界杯才进行了两轮,朝鲜队却已经有足够理由获得本届世界杯的公平竞赛奖。你说对了,就是那座“安慰奖”。当公平竞赛精神成为体育的点缀和“安慰”,我真不知道该安慰的到底是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