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晨:南非世界杯新闻点在哪

2010年06月22日11:15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对于这样一届开场乏味、间或在寒冷的雨水中进行的世界杯,找到属于自己的世界杯新闻点,十分关键。

  唐骏和哈啤,成了这两天我心目中的世界杯新闻点。哈啤和英利代表中国企业杀进南非,32强中虽然没有中国队,但场边依然有汉字出现。不过身为“打工皇帝”的唐总裁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中嘲笑:“正好频道换到世界杯,居然看到了哈尔滨啤酒在比赛球场的广告,哈哈大笑!不得不……一个中国品牌,也没有机会去海外发展,却重金做国际广告。”

  唐先生也许打惯了正规军的集团作战,对于游击战术并不了解。殊不知,如此典型的“出口转内销”策略,早有成功的范例。在国际平台上一炮打红,对于心底里依然有“崇洋媚外情结”的中国消费者,还是很受用的。远的不论,就说这文物市场上的“出口转内销”,国内藏品到海外流转一圈,经过海外媒体和拍卖行的炒作,成了“海归文物”,身价连翻好几个跟斗。

  中国企业的品牌广告能杀进世界杯,至少还算得上“中国创造”,而更多的还是“中国制造”。失去中国足球,世界杯的太阳依然升起,但如果失去了中国,布拉特和乔丹恐怕都要难以为继。对于南非世界杯,MADE IN CHINA的意义要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届。

  “普天同庆”,源自江西九江市星子县,已经制造出1200万个“普天同庆”销往世界各地。更多的中国制造出自东南沿海,上演了韩国对阵希腊小组赛的曼德拉湾球场,场内4万个座椅都是由浙江余姚的大丰实业提供。本届世界杯主角之一的“呜呜祖拉”由广东汕头、浙江宁海等地工厂生产。

  要我说,什么Vuvuzela,其实就是中国的唢呐。我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一把标准的Vuvuzela单品价格在2.05元左右,毛利大约两毛,这是来自厂家的数据。在中国的淘宝网上,一把Vuvuzela的售价在人民币13元左右,在EBAY网上,售价在14到15美元,还不含国际运费。上、中、下游的,中国制造的利润被卡在了最低层。

  中国的工人们至少还有机会展示中国制造的力量,而中国足球连展示的机会都没有。看看我们的近邻朝鲜,随便挑一身运动服,就成了新闻点。话说神秘的朝鲜队没有赞助商,于是网购了一批Legea球衣作为世界杯队服,被天上掉下的馅饼砸中的Legea老板喜出望外,主动赞助朝鲜队。颇有黑色幽默效果的是,朝鲜队上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是在1966年,当时他们1比0击败意大利队,爆出了足球史上最大的冷门。Legea就是意大利品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