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高驿:以革命的名义战斗

2010年06月21日15:26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高 驿

  朝鲜对葡萄牙有两次交手,一次是1966年世界杯,众所周知朝鲜队3比0领先,黑豹尤西比奥连进四球翻盘。第二次就是今晚7点半,有了前面44年的铺陈,这场球的意义还用说吗?44谐音死,44相乘16,16强!死与生一语双关。这是一场集体身价最便宜的球员与身价最贵球员C·罗间的较量,穷人与富人的对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谁死又谁生?

  把时针往后拨两个半小时,以制造钟表出名的瑞士人要准点出场了,对手智利。

  自从阿根廷出了个跟毛主席握过手的切·格瓦拉,南美洲的革命气质就随着他的盛名被广泛传播,并被严重浪漫化。智利也不例外,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兼斯大林信徒——共产党员聂鲁达的声名如雷贯耳。聂鲁达说过,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南非的深秋,真希望智利的革命精神熠熠生辉,清晰可见。

  智利是世界最狭长的国家,南北长4000多公里,东西最窄处不到100公里,诗意的描写是,智利犹如一条荡漾在南半球的红飘带,但今晚的比赛决不会有诗情,更不会有画意,在首场都击败对手的情况下,智利只有搞定瑞士才最安全,因为他们的下一个对手是夺冠第一大热门西班牙,而瑞士人面对的则是弱旅洪都拉斯。

  智利与瑞士都是高山国家,前者位于安第斯山麓,后者是阿尔卑斯山的明珠。智利对德国相当推崇,甚至于今天智利的军装仍模仿二战时的德军,瑞士第一大官方语言就是德语。这么说,当然不是要让德国人为晚上的比赛斡旋,世界杯也不是地理课,说这些只为表明一点,这两个国家的共同点也仅限于此,差异大才是他们的本来面目。瑞士代表着严谨刻板,刻板会显得不够生动,严谨却能在最不利的情况下,制造出最可能有利的结果,特别是当对手露出破绽的时候。智利队恰恰相反,继承了南美人民无拘无束活力四射的风格,进攻能力强大,但防守却很散漫。世界杯预选赛中,智利队失球数超过20个,是所有获得出线权的南美球队中失球最多的。瑞士人可能会笑,因为瑞士人每人每年要吃掉奶酪20多公斤,20,这个数字很吉祥。

  大难之后必有后福。年初智利遭遇8.8级大地震,智利球迷一定会祈祷,世界杯我们总该交点好运了吧。也许!活生生的例子有,1986年世界杯前,墨西哥遭遇大地震,但那年世界杯墨西哥最终闯进了八强。天时,对智利也有利,与南非处于同一纬度,对于六月的冷,智利人会说,没什么了不起的。人和,据说,智利人乐观爱交际,老球星萨莫拉诺就是榜样,他的告别赛,大劳德鲁普、巴尔德拉马、罗纳尔多一大帮球星从世界各地赶到智利为他助阵。一个刚从苦难中爬起来的国家,或许真的需要同情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