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魔力鸟之魂附体世界杯

2010年07月02日14:54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世界杯,魔力鸟穆里尼奥确实不在,却又无处不在。

  全世界的足球名人几乎都去南非了。极少数没去的,也会用各种方式,证明自己与世界杯同在。只有穆里尼奥特立独行,不仅根本不去南非看球,亦未在任何一家媒体开办什么评球专栏,不接受任何一位记者的采访,没谈过对任何一支球队、任何一场比赛的看法。我甚至怀疑,他是不是连看世界杯的直播也有一搭无一搭。

  世界杯打到现在,穆里尼奥的名字与世界杯多少能挂上点儿钩的,可能就一件事:小组赛刚踢完,皇马便宣布,正在南非参赛的阿根廷国脚迪马利亚加盟伯纳乌。穆里尼奥是皇马新帅,迪马利亚无疑是他相中的。当然,世界杯上其他皇马球员的表现,穆里尼奥去不去南非,都会持续地关注。比如世界杯开打前他就曾表示,新赛季将帮助卡卡找回在圣西罗的王者气质,使银河二代舰队迎来称职的舵手。

  然而,穆里尼奥不在南非露面,世界杯照样刮起“魔力鸟旋风”。

  本届世界杯前,国际足坛的最大“阵仗”,就是穆里尼奥率领国际米兰连克切尔西、巴萨和拜仁等欧陆巨头,夺取意甲、意大利杯和欧洲冠军联赛三冠王。这战绩固然辉煌,但原本并不至于连世界杯也要仰其鼻息的,前一个赛季巴萨还创造了更为神奇的六冠王呢!只是,穆里尼奥的轰动效应更来自于他对传统的颠覆。用铁桶般的防守让全世界最优秀的射手纷纷哑火、用30%的控球率去击败控球率高达70%的对手,这种另类到了极致的“国米模式”,成为世界杯上各队竞相效仿的榜样,“穆式防反”风靡一时。

  邓加肯定不是从穆里尼奥身上学到防反打法真谛的,前巴西世界杯冠军队队长的宗师,是信奉功利足球比穆里尼奥早得多的佩雷拉和斯科拉里,不过,穆里尼奥在国米的成功,显然更加坚定了邓加对自己这种选择的自信。巴西的打法“很国米”,塞萨尔、卢西奥和麦孔,是穆里尼奥得以构筑后防线铜墙铁壁的重要成员,而卡卡、罗比尼奥和法比亚诺组成的攻击“三叉戟”,似乎比斯内德和米利托这对前场进攻“绝配”更具威力。

  而荷兰拥有斯内德本人,以及比米利托更擅长把斯内德的妙传变成进球的罗本,范马尔维克对穆里尼奥的崇拜,就更容易化为行动。所有人看了荷兰至今4场比赛的表现,都大为惊异,因为,直到这届世界杯的外围赛,荷兰人都不是这样踢的。郁金香般浪漫忧郁的橙色军团,居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理念和风格完全相反的“国米模式”移植得如此惟妙惟肖,简直堪称奇迹。

  即使是跟穆里尼奥八竿子打不着的马拉多纳,也想尽一切招数把自己朝“魔力鸟”身上靠。老马无数次公开表达对葡萄牙狂人的欣赏,并郑重其事地自称为“阿根廷穆里尼奥”,据说他的依据是小穆和老马皆属口无遮拦之士,都长于舍身堵媒体枪眼以保护麾下球员。可惜,老马在球队的战术思想上,是背“穆式道路”而驰的。阿根廷中前场无比强大,后场则布满陷阱。穆里尼奥最器重的萨内蒂和坎比亚索,老马根本没放在眼里,而宁愿让平均每场犯一次大错的德米凯利斯和古铁雷斯占据宝贵的出场名额。

  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南非世界杯的流派之争,不妨一言以蔽之:以西班牙、阿根廷为代表的传统进攻打法,与以巴西、荷兰为代表的“新防反”战术的对抗。若最终巴西和西班牙会师决赛,或许,欧冠国米与巴萨惨烈碰撞的一幕就会重演!

  (尹波)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