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桂林:假摔与道德无关

2010年07月01日10:43   深圳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曾经看过一本书:南美某国有个足球训练营,专门传授假摔技艺,来此接受训练的球员不计其数,包括众多名声显赫的大人物。自此我对球场上的假摔有了免疫力,觉得和美女出门前化妆一样正常。

  球员假摔蔚然成风,不过人和人不一样,有的人假摔比较真诚,有的人假摔特别夸张;有的人假摔会被骂得狗血喷头,有的人假摔却会换来满堂喝彩。可怜C罗,小小年纪,已经加冕“假摔王”,双牙之战,就连真摔,阿根廷籍主裁判也视而不见。

  C罗天生长了一张演员的脸,面部表情异常丰富,加上全身上下奶油味十足,所以自然而然被封为演技派。梅西大不一样,一副老实巴交苦孩子的模样,帮助他成了实力派的代表。只要梅西一摔倒,人们会下意识觉得是他受了欺负。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公开呼吁“保护梅西”,全世界有哪个球员享受过这样的待遇?

  更重要的原因,是C罗的演技不佳。像弹簧一般飞出两三米远,蜷着身子抱着腿龇牙咧嘴,固然是假摔通用的招术,但别人摔得格外逼真,他摔起来总是底气不足。明明是苦情戏,最后愣是变成了轻喜剧。建议葡萄牙足协将C罗送去南美,接受三个月特别训练,保证面貌一新。

  假摔与人品无关,更直接地说,足球与人品无关。思想境界不高的人,就踢不好足球,简直是谬论。要按照正统的标准,马拉多纳绝对不能纳入好人的范畴,但他的球技,得到了全世界的公认。

  假摔也与球品无关,它属于犯规的一种,只不过带有欺骗的性质。可要说,足球本来就是欺骗与反欺骗的游戏,过人要靠“骗”,任意球要靠“骗”,罚点球也要靠“骗”。球员可以假摔,但裁判也可以制裁,双方互相制约,同时也互相提高。如果没有假摔,足球也会少了许多乐趣。

  所谓品,有等极、种类、境界的意思,将人的道德品质分成三六九等,然后跟专业技能联系起来,是许多人的习惯性思维,它和出身论、血统论其实是一脉相承。

  你可以不喜欢C罗,可以批评他的球艺,但借人品、球品去否定、攻击他,我觉得,这才是最不道德的事情。

更多关于 葡萄牙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