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立忠:C罗出局与“准球王”的门槛

2010年07月01日06:50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葡萄牙终于不如西班牙硬,C罗出局了。于志存高远的C罗而言,出局不仅仅意味着南非世界夺冠之梦已碎,更意味着“球王”之梦渐远。

  贝利和马拉多纳是公认的“球王”,虽然两人一直为谁是正统争吵不休。两人之后,尤其是马拉多纳之后的十几年间,已无举世皆服者。马特乌斯、罗马里奥、巴乔、齐达内、大小罗、C罗、卡卡、梅西等,都曾各领风骚三五年。谁强谁弱,一向是众说纷纭。不过,以成就而论,罗纳尔多和齐达内或许可称“准球王”。

  无世界杯,不球王。哪怕在俱乐部比赛中再呼风唤雨,建功无数,哪怕获得过世界足球先生称号,但没有世界杯上的成功,终于难称“球王”。马拉多纳、罗纳尔多、齐达内的王霸之业,虽然也有部分建立于俱乐部中,但还是以世界杯为根基。他们的宫殿,就建在世界杯的赛场上。

  解剖一下马拉多纳、罗纳尔多和齐达内,可以看到三人颇多不同:马拉多纳参加了4届世界杯,罗纳尔多参加了准4届(1届未出场),齐达内参加了3届;马拉多纳世界杯进球8助攻8,罗纳尔多保持世界杯总进球数15个的纪录,齐达内世界杯进球5助攻1;马拉多纳在时阿根廷队几无坚不摧,罗纳尔多和齐达内则偶有无力之时。

  三人也很有些共同点:都曾率队夺世界杯冠军一次、亚军一次——— 罗纳尔多名下有两次冠军,但第一次他没上场,只是跟着沾光,姑且不算;都曾获世界杯金球奖一次;都曾扛着球队前进,多次在关键比赛中力挽狂澜;率队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时候,“芳龄”都是26岁。

  由此,可以得“球王”及“准球王”的门槛,那就是:世界杯冠亚军各一次,世界杯金球奖一次。

  对照这一门槛,C罗恐怕会很沮丧。他已经25岁了,下届世界杯将29岁,下下届世界杯更是将33岁。除非在接下来的两届世界杯里率葡萄牙队连夺冠亚军,并捧一次世界杯金球奖,他便将无缘称王。希望也许还有,但已有些渺茫。

  事实上,C罗本届世界杯的演出水平的确离“王”的级别差得太远,自己没能于万马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更没有让队友变得更好。如此表现,也就只能称做“土皇帝”吧。

  在高高的门槛面前,梅西和卡卡却还有跳过去的希望。巴西和阿根廷本届世界杯都还有夺冠获亚的机会,下届大约仍将是夺冠热门。卡卡已28岁,他能否跳过,要看天数,就算他本届世界杯取得亚军以上的成绩,下一届将32岁的他能不能参加还很难说,毕竟巴西人才如过江之鲫,30岁的罗纳尔迪尼奥无缘南非便是例子。而梅西的希望,则更大些,因为他只有23岁,还能参加多届世界杯。

  时势造就“球王”,这里面有天赋的因素,也有运气的成分。谁会是下一个“准球王”或是“球王”呢?

更多关于 C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