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报:顺流 逆流都抵不过风流

2010年06月23日15:37   大河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C罗的进球表情,不是他熟悉的张开双臂向天怒吼,或者像《一球成名》中圣地亚哥那样,亲吻颈下的十字架,而是有些羞愧地偷笑,这一招让被他迷倒的那些粉丝奉为天真;郑大世在场中央,几个葡萄牙球员拍了拍他的肩膀表达安慰,他有些颓丧,没人再去关心今天他的脸上是泪水还是汗水。

  此刻的空中电波中,来来往往排满了两条信息:7∶0的大比分,C罗终于进球了,那些操弄着大赌盘的赌球经纪人该长出一口气说“回到可操作的轨道上来了”。这场比赛前,电视里的球评朗诵家、文学老师、国企知识分子齐聚一堂,如同买好了爆米花看美国大片一样,期待所谓山无棱、天地合、河水逆流,冷门出线。

  0∶7的比分太适合这场观影的看客了,就像一出悬疑剧,虽然结尾猜错,但看客们内心的满足是强烈的。一切口水的话题重新开始,是意志的胜利,是盲目的毁灭,顺便还可以再调笑一下蚍蜉撼大树的经典重现。但我对这个话题一点不感兴趣,蚍蜉可笑吗?

  有一天,我怒气冲冲地冲进办公室问领导:“为什么我们要迁就这么多所谓评判人士的看法,当初的激情哪里去了……”领导黯然了几秒,但抬头坚定地说:“你以为你是谁?”一语点破其中奥妙,当你想有发言权时,先看看你的位置。朝鲜队比赛后,白岩松在演播室里说了一句不痛不痒却很刺耳的话“(这场比赛)告诉我们亚洲球队的首要问题是知道自己是什么位置”。

  对于世界杯来说,亚洲球队不是顺流、也不是逆流,常常处于非主流。赛前,一名中国女记者结结巴巴地问C罗是否能像梅西一样进球,尽管修改了半天词汇,但C罗的内心一定在犯嘀咕:“为什么对手方的记者这么期盼我进球?”果然,赛后,这名女记者自豪地说,C罗兑现了和她的承诺,进球后并和她击掌庆祝。

  不知这名女记者是否确认C罗认清了她的国籍,但我希望她想想在体育场出门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葡萄牙球迷对任何一个长着东方面孔的记者说的那句话——“SORRY”,世界杯的强权没有被推翻,但亚洲足球的伤口又添一刀,这不是值得庆贺和炫耀的事情,尽管那个球星和你有了肌肤之亲。但我也真想问一句:“你以为你是谁?”

  在线投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刘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C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