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葡萄牙球迷的一天 坦言晚上去黑人区很难回来

2010年06月23日06:11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为了观看世界杯比赛,从约堡到开普敦,这点路途对于球迷来讲不是什么问题。和球迷诺恩·多斯桑托斯一样,很多人在世界杯期间都变成了空中飞人。他们一天之内往返两地,用12个小时的时间换一场90分钟的足球赛。

  为看球请假一天

  32岁的诺恩是葡萄牙人,已在南非工作10年。他说自己是做珠宝生意的,来南非主要是为哥哥打工,“我哥哥在这里做了20多年珠宝生意,所以后来也把我拉了过来。”诺恩说,他最初不想来这里,因为除了哥哥外,他所有的家人都在葡萄牙,“没办法,我最终还是妥协了。”

  在约堡做珠宝生意很赚钱,诺恩一个月的工资就有3万兰特(注:约合2.7万元人民币;1兰特约合0.92元人民币)。“这里的工作很轻松,经常是工作一段时间后就有很长时间的休假,这也是我留在南非的重要原因。”

  世界杯的到来让诺恩变得忙碌起来。为了观看葡萄牙队比赛,他向哥哥请假一天。“这个假,他不敢不批。不过他也告诉我,回去后一天要完成两天的任务。”诺恩说这话时,脸上露出了狡猾的笑容,“我说没问题……至于结果怎么样,谁知道。”

  诺恩买的是1200兰特的A等球场票,“这个票我很久之前就买好了。当时有很多选择,也有便宜的票,我没买。低等票的看台太高了,根本看不清。”

  和那些超级粉丝相比,诺恩的打扮很普通,他上身穿着一件毛衣,裤子是普通黑色牛仔裤。唯一能够证明他是葡萄牙球迷的就是脖子上围的围巾,上面印着葡萄牙队队标。“我是葡萄牙人,当然要支持我们祖国的球队。”他说。

  当记者让他预测葡萄牙队的前景时,诺恩显得很谨慎,“这个真不好说。一支再伟大的球队也不可能在世界杯赛上一帆风顺。就好比葡萄牙队有C·罗,但他一个人不能改变整个球队的命运。想夺冠,除了实力,还要有好运。”

  南非机票很便宜

  和本报记者一样,诺恩也是乘坐21日上午7时从约堡前往开普敦的飞机。“我提前预订的机票,所以很便宜,往返只需要1500兰特。”诺恩说,如果不是在世界杯期间,约堡到南非的机票折扣会更高,“从开普敦到约堡,300兰特一张机票也不稀奇。”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后,诺恩抵达开普敦。他的朋友早在这里等候多时。“我先到朋友家休息,吃过午饭后和朋友一起到现场看球。”诺恩说。

  在朋友的帮助下,诺恩的交通、吃饭费用全部省去。看完比赛后,诺恩并不会在开普敦停留,而是直接乘坐晚上7时30分的飞机,飞回约翰内斯堡。“我第二天还要工作,所以不能在这里久留。如果我真的不回去,那么我的哥哥会杀了我!”诺恩比划了一个抹脖子的动作,“世界杯的到来让开普敦的住宿价格升高一倍。过了世界杯,这价格会自动降下来。”

  从早晨7时登上飞往开普敦的飞机,到晚上7时30分准时出现在返程的飞机上,诺恩整个看球之旅持续12个半小时。他说,很多球迷都像他一样采取这样的看球策略,“无论从时间还是经济方面,这样都比较划算。约堡到开普敦的航班很多,这就给球迷在两地往返提供了便利。南非的地面交通并不顺畅,但飞机却很便利。”

  诺恩说,这种看球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省钱,“往返机票是1500兰特,再加上球票的1200兰特,总共加起来才2700兰特。即便是食宿都自费,也差不多3000兰特。别忘了,这其中包括球票的价钱。无论你在哪里看球,这笔钱都是必须花的!”

  他被人抢过四次

  “这是你第一次去开普敦吗?”飞机上聊天时,诺恩这样问我。我回答说:“不仅是第一次到开普敦,还是第一次到约堡,第一次到南非。”

  “到了开普敦后你就会发现,这里和约堡有很大差别。开普敦更像是欧洲,约堡才是真正的非洲。”诺恩问我,“你在约堡过得还好吗?”

  “不好,每天都关在一个大院子里,不让出门。”我跟他说,我在约堡的日子很痛苦,每天就像住在“集中营”,出去采访是为数不多的放松机会,“约堡太危险了,很多中国记者都被抢了。”

  听到我这样的抱怨,诺恩笑了,“每个来到这里的外国人都有这种感觉。我已被抢过4次了,但我从不在身上带太多现金,被抢的只有手机。”

  诺恩告诉我,在约堡不是不可以出门,但要三四个人一起出去,最好不要去黑人区,晚上绝对不能在外面溜达,“晚上要是去黑人区,恐怕你就很难回来了。”

  “其实,你自己平时要是多注意,就不会有问题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是绝对安全的,所以说,不要怕,就拿约堡当成一个经历过的一个地方而已。”诺恩问我,“中国安全吗?”

  我说:“还可以吧,最起码我半夜的时候敢一个人出门。”听到这话,诺恩说:“哦,那中国确实比约堡安全得多。我还没去过中国,北京奥运会时本来想去,但太远了,只好在家里看电视了。”

  庆祝时不敢多饮

  葡萄牙同朝鲜队比赛结束后一个小时,记者拨通了诺恩的电话。电话那头很吵,他称自己正和朋友们一起在开普敦某酒吧内庆祝胜利。“葡萄牙队踢出了一场伟大的比赛,作为他们的球迷,我感到很自豪。”诺恩说。

  其实就在同记者乘坐同一班飞机来开普敦时,诺恩还在抱怨葡萄牙队首场比赛表现糟糕,更无法接受0比0战平科特迪瓦队的现实,“葡萄牙队光有一个C·罗是不够的。如果其他人的水平不迅速提高,那么C·罗也会和他们一样,变得越来越平庸。”

  忙于庆祝的诺恩已经忘记了他在飞机上发表的这番言论,他在电话里说:“葡萄牙是一支伟大的球队,我相信他们可以获得最终的冠军。你也看到了,C·罗的状态很好。虽然只取得了一个进球,但整个球队离不开他。他不愧为比赛的最佳球员。”

  最让诺恩遗憾的就是,他不能和朋友们一起庆祝太久,因为还有返回约堡的飞机等着他。“我不能喝太多酒,否则就没法回家了。我的朋友,咱们在约堡见吧。”他说。

  说完这句话,诺恩就挂掉了电话。据他之前介绍,他将前往德班观看葡萄牙最后一场同巴西队的小组赛。和这场比赛一样,诺恩将继续上演空中飞人似的观看比赛的办法。“这样的办法最好,像我们这样的超级球迷,都会这么做的。”他说。

  在回来的飞机上,诺恩还不忘叮嘱记者,“等你回国时,一定要带个呜呜嗞喇。这东西,只有在南非可以买到。”

  本报记者 赵宇 发自开普敦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