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家:C罗已学会容人之弱

2010年06月16日22:26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巴西对朝鲜比赛前,我发短信给一位朋友,他曾说他们夫妻一般总是边看球边打赌。这一场怎么赌?还会有胜负吗?他们说,不赌胜负赌比分。没有谁会觉得朝鲜能赢,尽管它足够神秘。但也没谁会想到它会输得那么动人,从入场一开始滚滚的热泪,到比赛中郑大世腿上的鲜血,都不显懦弱而只显坚忍与意志。一场比赛,输得如此体面而尊严,我想那对打赌的夫妻朋友,一定已经倾向于认为,这一场的比分,不代表什么。

  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是十五年内第三位获得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的罗纳尔多。为示他与前辈之区别,中国球迷习惯性称他为C罗。这不免让促狭鬼们有了整蛊之素材,他们每每念及C罗二字,往往如一则饮料广告般的顺口溜滑下去:C罗,可以吸的罗纳尔多。

  这句玩笑话,倘若你是在五年前当着C罗之面造次,我敢打赌你必将惨遭一顿暴打,记忆中留下的是一副葡萄牙人诧怪的怒容——这几乎是那时C罗的经典面相。如果是今天,我想C罗则多半会露出一丝微笑,拍拍你的头,耸耸他的肩,那意思是:既然如此,你来吸我吧。幽默对上幽默,俏皮还给俏皮,人生三昧境,跃然在尊前。

  C罗无疑是个早熟的天才。七年之前,18岁的他来到老特拉福德,接过贝克汉姆留下的7号战袍。那时的C罗怎能跟万人迷小贝相比肩?他只会操着一口马德拉群岛味儿极浓的葡萄牙语,瘟头瘟脑行事,土里土气做派,头脑指挥不了双脚,独有一点本事,就是在全队虎虎进攻时,他敢于埋头秀脚法,耍猴戏。老爵爷弗格森看在眼里,怒生胆边,恨不得冲进场内一巴掌把他脚下的花拳扇到他的嘴巴上。尽管如此,他依旧我行我素,屡教不改,直到2006年世界杯半决赛葡萄牙惜败法国,痛失决赛,他才一反常态,像个痛失了父亲的孩子一样抱着头,坐在场边以泪洗面,其情其景令人恻隐。这一天,这一刻,仿佛成为一道涅槃,为他隔开过去,迎来新生。从此,在他眼里,足球变小了,队友变大了。效率成为关键,胜利才是唯一要领。

  岁月无声,斯人有意,C罗渐由华丽张扬的独舞者蜕变成为从容高效的指挥官,年少时的轻狂莽撞随着跳动耳畔的狂风呼啸远去,强烈的自尊沉淀为不可撼动的坚毅决心。凭此决心,纵使崇山横亘,万水阻隔,也阻挡不了历经血与火洗礼的天才愤然摘取属于他的荣誉。

  2008年,C罗成为欧洲、世界双料足球先生;2009年,C罗转会皇马,身价达到创纪录之8000万英镑。

  昨晚对科特迪瓦的比赛,C罗频频遭遇对方三人以上的粗暴防守,留给他的表演时间往往只有电光火石之一瞬。但就此一瞬亦已足矣,他用一次次仿佛不假思索又仿佛经过了精确计算的远传近塞,把球以最稳妥最舒服的方式送给队友,让人确信他的十趾是有灵的,足以激发队友淋漓发挥,足以引导球队走向既定之胜利。可惜的是,平庸之列德松、老迈之西芒、孱弱之丹尼……所有人都无法出色完成他的托付,比赛终以0:0闷平收场。我想C罗一定是懊丧的,但他没有懊丧,而是选择了向无能的队友鼓掌打气。

  这一幕,是他在告诉世人,他不但能够敛己之强,更学会了容人之弱。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C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