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西比奥:天气草皮害苦葡萄牙 怀念昔日黄金一代

2010年06月16日10:33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尤西比奥 葡萄牙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功勋球员,欧洲金靴得主。66年世界杯率葡得第三名。

  今天是葡萄牙队在南非世界杯的开局之战。根据我个人的经验,世界大赛中比赛场次很少,首场取胜十分关键。在欧洲,我们葡萄牙队算不上世界杯的常客,加上今年也才5次。但是,我们在世界杯上有两大优点,一个是最近几年的势头越来越猛,已经连续3次闯关成功。另一个是在重大赛事上我们能够做到成绩斐然,展示出实力与风格,特别是在首场比赛中通常都能出色发挥。

  早在1966年,那届我本人参加的世界杯至今还记忆犹新,当时的第一个对手是匈牙利,而且时间很巧,是6月13日,和今天的比赛日相当接近。那时我们迎来开门红,队友奥古斯托和托雷斯包办了三个进球。1986年在墨西哥,葡萄牙队在首战能够一球击败强大的英格兰,实属不易。2002年,在欧洲杯一战成名的“黄金一代”昂首挺胸杀进韩日世界杯,满怀雄心壮志要成就一番事业,却不幸在第一场小组赛就2比3被美国击败,若昂-平托更是按捺不住情绪抨击裁判而被出示红牌下场。2006年德国世界杯,斯科拉里指挥的葡萄牙队更加坚韧顽强,在首场战役中凭借保莱塔的破门1比0战胜非洲葡语国家安哥拉。

  不过今天我们的球员没能取得三分,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开始。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奎罗斯大胆用人,像首发名单中的达尼、科恩特朗、列德森这些,全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替补出场的阿莫林甚至还是因为纳尼伤退之后紧急召来的,他们在经验和胆识上有一定欠缺。二是科特迪瓦防守很强,他们的埃里克森教练曾经三次输给葡萄牙,十分了解我们的长处,所以他布下了几层防御墙,完全把葡队的中场组织切割成点和线,严格防止形成面,加上他们球员付出了很大的体能,两名极其强壮的后卫甚至抽筋倒地,这自然就遏制了德科、西芒和C·罗的发挥。三是草皮质量不好,天公更不作美,大雨让温度低得出乎我们的意料。这对于擅长技术流的葡队而言,并不是一个有利条件,倒是对依靠强壮身体吃饭的科特迪瓦倒是个好事。四是欠缺少许运气,假如C·罗的远射再低一点,假如那些禁区内争抢按正常拼斗不吹哨而使列德松的头球回摆成为助攻……当然这只是假设,事实是我们球队用0比0的比分创造了所有大赛的一个新的平局纪录,因为此前的世界杯首战非胜即负。这时候我想提醒球员,真正的死亡之组真的来了,下面的出线机会,多半会决定于同巴西的交锋。我很欣赏德科昨天说的那句话:“如果需要,我们将从巴西队身上争得三分。”

  如果展望一下世界杯的前景,我想说,在我心目中的世界杯冠军热门人选按照顺序分别是:西班牙、巴西、荷兰、阿根廷和英格兰。我当然希望葡萄牙能够在我的故乡大陆打出精彩比赛,但不能否认的是当今足坛的竞争真是越来越激烈,葡萄牙队至今为止最接近成功的机会可能就是2004年欧洲杯,当时斯科拉里引领的“黄金一代”很不幸没能书写历史,与冠军擦肩而过之后,或许就很难再重演了。今天,葡萄牙的最根本任务就是确保小组赛的出线晋级。

  此外,大家都知道我的出生地是莫桑比克,我的血脉中流动的是不折不扣的非洲之血。但我也必须客观地承认,非洲球队对于本届世界杯或许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明确地说,我不认为哪支非洲队有机会进入半决赛,至于决赛更不在考虑之列。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尤西比奥 葡萄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