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东行:美食与球星有关

2010年06月23日18:37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东 行

  在上了一道接一道的开胃小菜后,世界杯的大餐好像正式开始了。其实这说的是踢球。人是铁饭是钢,吃不好,世界杯大餐也无从谈起。到了南非各队对球员的饮食非常在意,巴西队员赛前必吃——黑豆泡饭。韩国人来到南非,吃不到狗肉,他们找到了另一个代替方法——其他球队吃的牛肉都只是A级的,而韩国队吃的都是A++级牛肉,于是吃好了就出线了。

  巴西队和英格兰队完全禁酒。海鲜和意大利通心粉、墨西哥玉米饼有些球队也是不允许被大量食用的。其实,制定一个合适的饮食计划很有必要。比赛当日的饮食具有一定特殊性,因为球员和球队管理者要在一起用餐。比赛当天,除了考虑食物的营养因素外,还必须考虑球员的心理因素。这一天的饮食主要遵循几条原则:避免摄入脂肪和大量肉类食品。这些食物会使胃部有充盈感;避免油腻食物,多摄入高热量的复合性碳水化合物,这些食物容易消化和吸收;避免摄入过量的单碳水化合物;开赛前2.5至4小时,应确保摄入食物的消化。

  尽管各队都有专门的营养师,但现实中各球星或教练也有自己的偏好,像马拉多纳简直一天都离不开意大利菜。他曾经说过这样的话:“第一次在意大利吃到通心粉时,我就爱上它了。当然了,通心粉很容易增加卡路里,但我们只能活一次,我不会在吃的问题上限制自己。现在,我已经不踢球了,自然更可以敞开肚皮随便吃。”

  “外星人”罗纳尔多是个大胃王,以前无论到什么地方打比赛,他一定抽出时间,到当地最有名的餐厅品尝美味。他最喜欢的美食还是家乡的特产土豆以及大豆炖肉或鱼,最喜欢的饮料则是可口可乐,所以他胖。多数南美球员都喜欢吃阿根廷烤牛肉,尽管阿根廷烤牛肉是乌拉圭烤肉的山寨版,另外,智利与阿根廷葡萄酒在球星中也很流行。

  也许是因为来自英国的缘故,贝克汉姆对美食不是特别感兴趣。但在家里举办宴会却是小贝夫妇的嗜好。维多利亚32岁生日,小贝家宴,花了1万英镑雇请伦敦著名大厨马克·爱德华兹出马。当时,爱德华兹带领一班人马进驻小贝位于马德里的豪宅,献上11道日本料理款待宾客,据说每位的花销高达200英镑。有意思的是,面对满桌美食,贝克汉姆却无动于衷,原来餐桌上并没有出现他的最爱——西班牙公牛耳朵。

  齐达内的饮食简单而有规律,每天必吃西蓝花。齐达内是个好丈夫,他的拿手菜是土豆海鲜和煎牛排,就连米兰著名餐馆安格里诺的大厨罗博托都对齐氏煎牛排赞不绝口,称“那是世界冠军的手艺”。亨利是个恋家男。与那些下球场就钻酒吧的球星不同,他喜欢自己买菜下厨,做几道可口饭菜与妻儿共享。亨利拿手菜是默尼耶紫葡萄酒烩蜗牛。此外,他还会做一道名为“pochouse”的法国名菜,在英国踢球时,亨利经常在伦敦的家亲自下厨并邀请朋友和队友前来品尝。就连迷恋东方美食的温格也常到亨利家蹭饭。

  意大利老将蒙特拉最爱意大利的烤乳猪和烤羊羔。他的绝活是用黄油把一小片猪肉包好,然后用白葡萄酒浸泡,半小时后直接食用。这道菜口味别致,但中国人很难习惯。至于罗马当地的特色布丁和蛋糕,蒙特拉更是手到擒来。托蒂甚至在队内散播一种迷信说法:赛前去蒙特拉家吃饭不仅可以进球,还可以避免受伤和吃黄牌。加图索最喜欢大虾,只要是熟大虾,怎么做都行。作为那不勒斯人,卡纳瓦罗和费拉拉离不开比萨饼,费拉拉为此专门在都灵开了一家全城最好的比萨饼店。荷兰人西多夫对意大利饭菜并不入迷,他喜欢日本与中国菜。华金年龄不大,但却是“新好男人”一族,厨艺更是祖传手艺。华金的拿手好戏是加萨帕乔汤和哈蒙塞拉纳传统熏肉,前者是由一种不加西红柿的清淡爽口白杏汤演变而成的汤菜,特别安神,后者用专门喂养的只吃橡树果和栗子的黑猪的肉加工而成。

  葡萄牙人每餐的食量往往是法国和意大利人的两倍,偏爱吃一些脂肪低、味道重的食物。菲戈在皇马队时的食量数一数二,据说以前只有耶罗能与之抗衡。作为一个传统的葡萄牙男人,菲戈的厨艺不错,最拿手的就是做鳕鱼。他在加泰罗尼亚开有自己的餐馆,虽然转会皇马后生意不如以往那么兴隆,但只要提起由他亲手烹饪的炉烤鳕鱼加烘土豆,几乎所有的巴萨球迷都会齐声叫好。

  德国的美食不多,无法与法国和意大利相提并论,但爱好者还是有,杰里梅斯曾表示退役后的最大愿望就是加盟赫内斯经营的香肠厂。据他的队友芬克透露,杰里梅斯已经品尝过欧洲不同国家的128种香肠,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手。

  萨内蒂在米兰经营一家小餐馆,贝隆、基利、坎比亚索、克鲁斯、布尔迪索、维埃里和罗纳尔多都经常光顾。萨内蒂特别喜欢也特别擅长制作巴西烤肉,所用牛肉均来自阿根廷和意大利,因为他认为这两地的牛肉品质好于巴西。虽然餐馆的消费很高,尤其烤肉的价格比意大利同类餐馆的价格高出两三倍,但这无法阻止球迷们的脚步,他们纷纷慕名而来,最后都满意而归。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