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未曾响起的欢乐颂

2010年07月13日07:51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足球城是天造地设的荷兰主场。这里的座椅是橙色的,与荷兰队服相近。加上抱团而居、方阵列队的荷兰球迷,整个赛场内,弥漫着郁金香“芳香”。

  郁金香的国度,球迷也染上艺术气息。看台上,我邂逅了一支由荷兰球迷组成的迷你交响乐团,称其迷你,因为一般交响乐团至少需要二三十人,他们仅有12人。与钟爱的球星一样,他们的橙色外套背后,标着数字和姓名。12名乐手,恰似一支完整的足球队再加上一名主教练。

  乐团中,最惹眼的当数圆号手凯西亚尔,身后的圆号是一般圆号的两三倍。这让坐在他身后的球迷不胜其烦,因为只要凯西抬起圆号,眼前就只剩下一个半米口径的大喇叭。荷兰人也很知趣。比赛时,他把圆号放在脚下,头枕在喇叭上。鼓手范思德里的鼓槌另有妙用,罗本单刀,两次未进,急得这位尼德兰壮汉用鼓槌猛击腿部。

  凯西告诉我,这支迷你乐队昨天下午抵达约堡,12日下午就将回国。在约堡前后2天,只为看这场决赛,为国家队吹上几曲家乡小调,“这些乐器给我们添了不少麻烦,就这把圆号让我付了800欧元的托运费。”凯西说道,尽管这些乐器的奏鸣时间只有半个多小时,但却让全团支付了4000欧元的行李费。

  托瑞斯轻松不少,全部家当就是胸前的一把短号。他身后的号码是10号,“因为我喜欢斯内德,这也算一种表达方式吧。”小伙子现在还是一名学生,往来阿姆斯特丹与约堡耗尽了他近3个月的生活费,还让他欠下了父母2000欧元的债务。“虽说只来2天,可我还是觉得很值得。”他说。

  这支橙衣交响乐队,每走一处,就成为一道风景。周围,都是手拿相机,把他们当做背景的观众。荷兰输了,大部分乐手只顾低头走路。偶尔有人吹上一曲,旋律伤感忧郁,“我们准备了欢乐颂,是准备为胜利吹奏的。看来,现在没机会了。”凯西亚尔说道。

  荷兰输了,郁金香风味的欢乐颂未曾奏起。决赛夜的足球城,音乐属于斗牛士的狂欢曲。但足球,并不仅仅只有胜负,这是关于爱的表达。本报特派记者赵博(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12日专电)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