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贾志刚:荷兰人一贯输不起

2010年07月13日05:22   扬子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贾志刚 (作家)

  有一句英语四级以上都应该很熟悉的英语成语“Go Dutch”,字面直译是“像荷兰人一样”,意思就是现在的AA制。荷兰人是著名的小气和自私的,他们去吃饭历来不存在请客这个概念,都是自付自账。

  其实,单纯在吃饭这个问题上,自付自账也并没有什么,有的时候还是很好的选择。不过,荷兰人把这种思维运用到了所有的领域,就成了他们的软肋。譬如,运用在足球上。

  我们看到范佩西每次被换下场的时候都很不高兴,即便他的表现确实不怎么样。从前,我们看到范尼被换下场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德行。其实,大多数荷兰球员被换下场的时候都是这样。历来,荷兰队的问题都很多,因为每个人都在无原则地争取自己的利益,而不去管集体的利益。

  荷兰人有身高有技术,他们的实力历来不容置疑,可是,他们总是拿不到冠军,为什么?因为他们的气量不足。换句话说,气质上有缺陷。

  昨天的决赛把荷兰人的气质暴露无遗,揭示了这个无冕之王始终无冕的根本原因。

  荷兰人踢得非常脏,他们踢得是一种丑陋无比的足球。其实,他们完全可以不用这么粗野,他们的实力足够与西班牙人抗衡。机会大家都有,大家都没有抓住;黄牌,大家都有,而荷兰人要恶劣得多;红牌,荷兰人有一张,实际上他们还应该再拿两到三张。可是,最后他们还要指责裁判。

  当西班牙人毫无争议地拿下比赛之后,荷兰人表现得没有任何风度,当然,这个时候要表现出风度并不容易。可是,一直到颁奖结束,荷兰人还在用仇恨的目光面对整个世界。

  荷兰队,是一支输不起的球队。他们不是这一次输不起,他们是一向都输不起。这样的球队能够赢得一些比赛,但是到了最关键的时候他们就会挺不住。

  荷兰队是著名的无冕之王,其实,无冕怎么能是王?上天是公平的,所以无冕一定有无冕的道理,就像德国人能够12次进入半决赛也一定有它的道理。王,是那种决不服输,但是能够坦然接受失败的人。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