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千年老二 情何以堪?

2010年07月13日05:14   扬子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千年铁树,不开花。荷兰队就是那棵铁树。

  周星星有句名言:曾经有一次机会摆在我面前,我却没有珍惜。当失去了,才追悔莫及。荷兰队则是比至尊宝更倒霉的人,曾经有三次机会摆在面前,却没有一次把握住。他们的肠子,青了,悔的。

  那40年,谁在意橙色?

  荷兰《NRC晨报》用硕大的标题写道:“我们曾在1648年获胜,我们也一定能在2010年获胜”。1648年?那当然不是世界杯,而是荷西战争,荷兰经过八十年战争,最终于1648年摆脱西班牙统治获得独立。不过荷兰足球站起来花费的时间,比八十年漫长得多。

  从1930年世界杯到1970年世界杯,荷兰人几乎无人注意。他们就像春晚舞台上的伴舞演员,也上了大台面,可没人记得住。因为在这期间的世界杯里,荷兰队只有两次晋级决赛圈,加起来也只打了两场比赛(那时还是单场淘汰赛制),2:2战平瑞士,0:3惨败给前捷克斯洛伐克。

  他们是十足的配角。

  无冕之王?昙花一现

  1988年,荷兰队夺得欧洲杯冠军凯旋时,人们簇拥在船屋上,因为人数太多,造成了船只沉没。媒体预计,无论决赛结果如何,当球员回国时,荷兰球迷都将在阿姆斯特丹运河边举行盛大的游行庆典,参加游行的人数可能将突破百万。

  荷兰人的激动是有原因的,他们在世界杯上压抑了太久。在36年无缘世界杯之后,荷兰人在1974年来到前西德,一路狂飙,2:0胜乌拉圭、0:0平瑞典、4:1胜保加利亚、4:0胜阿根廷、2:0胜东德、2:0胜巴西,进14球仅丢1球,可惜决赛1:2负于西德。4年后,以全攻全守风靡全球的荷兰人再次杀进决赛,却1:3不敌阿根廷。两个东道主,扼杀了荷兰人的两次梦想。

  此后,荷兰足球走进低迷,之后7届有3次未进决赛圈,两次进入十六强,一次八强,最好成绩是在法国获得第四。

  第三个亚军

  范马尔维克表示,“西班牙队被认为比我们做得更好,但是他们输掉了一场比赛,我们并非如此。”荷兰《电信报》也充满自信地宣称:“冠军奖杯属于我们!”

  他们似乎有理由自信,虽然一直受到批评,可放弃了美丽的荷兰队在小组赛三战全胜,然后2:1胜斯洛伐克、2:1胜巴西、3:2胜乌拉圭,成为决赛前唯一一支没有输球的球队。可是,西班牙人毁掉了荷兰人第三次起航的冠军梦。西班牙人在南非第一场球就输了,却赢到了最后;荷兰人之前6战全胜,却输掉了最重要的一场。

  无冕之王,三度梦碎,情何以堪?

  特派记者 黄启元

  许凯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